长城原创 >

退伍老兵尚新广:退伍不褪色 见义勇为好楷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07-31 22:33:15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韩毅 通讯员谷怀平)他曾是一位热血青年,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到火热的军营,在部队他作风优良,踏实肯干,入伍不满一年便被选拔到广西某部汽车连。边境自卫反击战中他是一名合格的油料运输兵。他叫尚新广,河北省曲周县河南疃镇北高庄村一名普通的退伍老兵。年近六旬的他默默做好事30余年,无私奉献,不图名利,受到当地乡亲们的一致好评。特别是他退伍不褪色,始终保持了一名军人的顽强作风,初心如故、勇敢果断,2013年1月又因英勇救人失去右腿,但他矢志不渝,不改其志,始终乐于助人。

退伍军人尚新广。谷怀平摄

  尚新广,1959年5月出生,1978年3月入伍到长沙市警备区服役,初到部队的他很快适应了部队的新环境,积极投身到连队各项活动中去,时刻高标准要求自己,事事作模范,受到部队嘉奖。1981年1月,尚新广光荣退伍,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退伍不褪色,回到家乡的尚新广,仍然保持着部队的优良作风,生活中他是个热心肠。在村里他帮东家修墙,助西家盖屋,帮张家挑水,帮李家磨面,无论谁家有困难,他都是主动去帮忙,“乡里乡亲的看到谁家有困难,不去帮,我心里不踏实”不善言辞的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久而久之,有人送他一个外号“尚雷锋”。

  2013年1月24日,是尚新广终生难忘的一天,就是那一天,他因为在高速公路车祸现场救人,身体多处受伤,并且失去了一条腿。上有老下有小,整个家庭的顶梁柱,吃苦耐劳、全国各地辛苦跑运输的他瞬间变成了一个“废人”。当天大雾,帮人跑运输的尚新广从广州送货回家途中,在京广高速河南安阳段,他发现前面车辆发生严重的追尾事故,立刻把车停在安全地带,迅速跑向事故现场,当听到被困司机在驾驶室里痛苦的呼喊救命时。他转身从车上拿了一根撬杠就去救人。完全忘记了这是在高速公路上,随时都会有其他车辆追尾的危险,一分钟、二分钟、时间就是生命,正当他和其他赶来帮忙的司机协力撬开驾驶车门的时候,悲剧还是发生了,后面一辆大货车因急刹不住撞了上来,当时他只听到“嘭”的一声,就昏了过去。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躺在了安阳市第六人民医院的病床上,右腿被截掉三分之二,四根肋骨骨折,身体多处受伤。

因见义勇为受伤截肢。尚新广供图

  出院后,他因奋不顾身、英勇救人,被安阳市公安局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因脑部受伤并且留下后遗症,被评定为五级伤残。因为救人他失去一条腿,并且终身残疾,经常有人问他这样做值得吗?他总是一句话:“为了救人我无怨无悔,以后遇到同样的事我还会毫不犹豫冲上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按上假肢的他,继续做着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2018年6月,在他所居住的村庄就上演了一幕感人的场面。邻居家孩子结婚,尚新广去帮忙。宴席间,新娘子的奶奶带着儿子和儿媳来到尚新广跟前,紧握着他的手激动的说:“可算找到你了,我的恩人呀!”。新娘子全家人一起向尚新广深深鞠躬表示感谢,让尚新广一下子成了婚礼现场的焦点。当时的尚新广也是丈二和尚摸不清头脑,在老太太的一再提醒下,他才想起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在曲周县河南疃镇二疃村外一条小路上,这位老奶奶摔倒在地起不来,多半小时过去了也没有人经过,天色越来越暗。尚新广正好骑着三轮路过此地,隐约看到有人躺在地上,好心的他急忙上前,一看是位老人,把老人扶上车,他担心再出什么意外,就直接把老人送到了家,没等老人家里人说句感谢的话,尚新广就一加油门不见了。老人全家人一直想当面感谢那位好心人,没想到这次参加孙女的婚礼恰巧找到了他。

关键词:曲周,老兵,楷模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