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树城市标杆 画绿色“版图” 承德全力打造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明 才凯华 
2018-08-03 09:13:47
分享:

  长城网8月3日讯(徐清明 才凯华)近年来,承德市立足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越的自然禀赋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实施生态农业、品质农业发展战略,持续打造生态、绿色、优质农产品。努力走出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京津冀水源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随着省农业厅与承德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市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开启承德“速度”,推动承德加速绿色农业健康发展。

  优美生态是发展绿色农业的最大优势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历史上的承德,有长达3000多年的农耕文化,曾是清王朝的“皇家农庄”,专为皇家特供水稻、蔬菜、中药材等优质农副产品,并形成了承德御膳和承德满汉全席两大口碑。今天的承德,作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独特的区域优势正日益成为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的重要竞争力。一是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达57.67%,被誉为“华北绿肺和天然氧吧”。二是水资源丰富,境内有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四大水系,年均自生水量37.6亿立方米,被誉为“华北水塔”。三是土地资源优质,因处四河之源,无外来水源污染,加之多年为京津蓄水源、阻沙源,全市耕地土质优良。四是气候条件独特,属典型的半农半牧交错带,海拔从320米到1800米,较大的落差造就了“四季分明、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的独特气候,成为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业的绝佳宝地。

  环境整肃是保证产品品质的关键

  开展环境整治是一项长久性的系统工作,也是一项民心工程。该市坚持“生态优先、全面协调、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促进农业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为目标,以生态环境保护、化肥农药减量投入、资源循环利用和农业生态修复为手段,大力开展全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据了解,该市获得立法权后,制定首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承德市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条例》,实施了最严格的控肥、控药、控添加剂等防控举措,推广抗旱节水技术面积320万亩,推广有机肥面积94万亩,全市基层防控专业化组织服务面积达到100余万亩,地膜回收利用率达到65%,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综合治理率达到86%,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

  严格监管是确保质量安全的重要抓手

  该市始终牢固树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红线”意识,最大限度杜绝安全隐患发生。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农兽药、瘦肉精、生鲜乳、农资打假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违规案件,净化行业风气,保持高压态势。与北京、天津建立农产品质量互检互认体系,不断加强农产品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四个县区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六个县区列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确定省、市级追溯试点企业164家,1303个农产品监管对象纳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管理。农业农村部在该市设立中国北方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试验站,确保农、畜产品检测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全市连续多年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下一步,承德市将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绿色导向”的农业发展方向,把绿色发展贯穿农业发展全过程,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推动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空间格局和生产方式,努力走出一条适合承德特点的绿色农业发展之路,为全省农业绿色发展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

关键词:承德,农业,绿色,示范市责任编辑:王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