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介绍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芳 赵晓慧 刘志琳 
2018-08-05 19:10:55
分享:

  主持人:在我们的经济生活中,一项重要的经济活动,就是经济普查。我们知道,今年我国将进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这也是我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请您介绍一下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开展情况。

  杨景祥:好的。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2018年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于摸清我国二、三产业发展规模、结构、效益,全面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以来,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完成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组建普查机构。1月29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成立普查领导机构,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和督办事项,省统计局作为牵头单位按要求每月“5日、15日、25日”报送工作进展。截止6月,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均已发文部署并组建普查机构,全省190个县(市、区、开发区)也已成立了普查领导小组和普查办公室。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为加强工作协同,省经普办在广泛征求部门意见基础上,研究制定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明确了31个成员单位的职责和任务。作为牵头单位,省统计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经普工作,建立了经济普查包联制度,明确了局领导、总师分片包干的单位和责任。制定了经普办工作规则,建立了岗位责任、会议制度、公文管理、档案管理、印章保管与使用、经费使用等规章制度,规范了普查行为,提高了普查工作效率。

  三是落实普查经费。及时向当地政府请示汇报,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精心编制普查经费预算,认真做好经费保障工作。目前,各级政府在普查机构、人员、经费、办公设备上已落实到位,为经济普查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开展业务技术准备。广泛开展普查调研,并将调研报告辑印成册,发放到各地学习借鉴。充分利用“五证合一”工商共享信息,自主开发程序,计算生成普查单位名录信息。安排部署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更换、行政区划调整情况搜集等工作,为划分普查区、开展单位清查奠定坚实基础。开通“河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题网页,普查宣传工作有序展开。

  五是进行国家综合试点。按照国务院经普办的部署,今年4-6月份,在我省定州市进行了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省经普办与定州市委市政府相互支持配合,成立试点机构,制定试点方案,扎实推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变更工作,广泛开展经济普查宣传动员,选聘了300多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全方位、分层次、分阶段开展业务知识和操作能力培训,严格执行试点方案和操作规程,按时高质量完成了普查区划分与地图绘制、部门资料比对、单位清查等工作,共清查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10773家,个体户27865个,完成了对8278家有经营活动的单位和191家个体户的普查登记,向国务院经普办提出了近300个试点中发现的问题和合理化意见,为国家改进普查方案和程序提供了依据,达到了试点目的。

  总体来看,省经普办前期工作卓有成效,特别是承担的全国普查综合试点工作,领导有力、工作细致,从大局着眼、从小处着手,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得到国务院普查办高度评价。在7月19日召开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上,河北省政府有关负责人作了发言。目前,各市也正在按要求开展试点。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总体部署,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召开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主任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各项工作任务,加快工作推进。二是结合我省实际,抓紧研究制定我省普查实施方案,广泛征求市、县和相关部门意见,尽快通过国家统计局的审核。三是扎实做好普查区划分与绘图工作,这也是单位清查和普查登记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四是按照《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及管理工作细则》有关规定,精心组织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及培训。五是广泛开展普查宣传动员。广泛利用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发挥微信、微博、移动短信等手段,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工作,为普查单位清查和现场登记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六是扎实做好单位清查工作。收集整理部门数据,与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进行比对,建立单位比对数据库,生成清查底册。组织实施单位清查,扎实做好数据处理软件环境搭建、手持移动终端资料加载、实地入户清查、数据审核与编码、查遗补漏、数据评估、清查结果上报、编制单位名录等工作,形成高质量的全省清查表和清查底册。

  普查工作要求高、任务重、责任大。我们一定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省政府的要求,在思想认识上树立敢打硬仗的坚强信心和决心,在组织实施上做好能打胜仗的各项准备,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投身其中,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为高质量完成经济普查任务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键词:经济普查,杨景祥,工作情况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