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保定市通报近期水环境质量及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情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刘鑫鹏 
2018-08-02 23:06:12
分享:

发布会现场。 刘鑫鹏 摄

  长城网保定讯(李艮春 刘鑫鹏)8月2日,保定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该市近期水环境质量以及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据了解,保定市地处白洋淀上游,境内所有河流均汇入白洋淀。因为特殊的区位因素,多年来保定市历届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白洋淀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尤其是2017年4月雄安新区设立以来,该市市委、市政府将白洋淀上游流域水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连续组织开展了白洋淀上游河道清洁、生态环境集中整治、水环境综合整治、河湖清理等多个专项行动,为白洋淀水环境安全提供了强力支撑。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饮用水环境质量方面,保定市现有的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部符合饮用水源地相关要求;地表水环境质量方面,今年上半年,保定市10个国考、省考河流监测断面水质稳中向好,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水体断面比例达到50%,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水体断面比例为20%。

  其中,上游的潴龙河王林口、唐河白合、拒马河紫荆关、拒马河大沙地等断面水质Ⅰ-Ⅱ类,中游的南拒马河北河店断面水质Ⅲ类,下游的白沟河新盖房断面水质Ⅳ类、孝义河蒲口断面水质劣Ⅴ类、府河焦庄断面水质劣Ⅴ类、漕河马庄断面断流。府河焦庄断面水质较差主要是受上半年府河清淤施工截流和底泥搅动影响。

  在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进展方面,保定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长肖介绍,该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逐步提高;工业污染排放得到有效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持续推进;纳污坑塘整治深入推进,大寨渠截污治理成效显著;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铺开。

  其中,保定市目前已建成投运37座污水处理厂,形成了每天127万吨的污水处理能力,实现了县级以上城区和部分重点镇全覆盖,这些污水处理厂全部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标准。面对更高的水环境要求,该市投资3.6亿元提前启动了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此外,近期还启动并正在加紧推进主城区雨污分流工程。

  同时,该市传统涉水重污染行业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及整合升级治理,天鹅化纤重污染工序完成淘汰,蠡县传统制革已全面退出,满城造纸和高阳印染实现整合升级、集中治理。剩余的保定钞票纸厂、望都蒙牛、涿州新兴化工等34家直排河企业,全部执行城镇污水处理一级A标准,并安装了污染物在线监测设施,实现了实时在线监测。此外,今年以来,该市排查出“散乱污”企业1443家,目前已完成整治593家,预计10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治。

  针对白洋淀上游环境治理,近日,省政府批准了《白洋淀上游流域治理实施方案(2018-2020年)》,对下一步流域治理进行了系统的安排部署。

  目前,保定市已组织环保、水利、住建、农业、卫生等部门,对白洋淀上游流域河湖库、工业、农村、畜禽、坑塘、固体废物、医疗废物、城镇生活等8大领域的水污染和垃圾污染,开展了全方位排查。

  同时,该市启动了白洋淀上游及其周边生态环境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突出污染源头整治,严查涉水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内容非常全面,包括核查白洋淀上游流域入河排污口情况,对向入淀河流排放的污水处理厂和工业企业开展暗查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对检查发现的涉水违法企业超标排放、暗管排放、偷排偷放、逃避监管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将严查重处。

  “8月至12月,省、市政府将组织环保、水利、住建、农业、卫生等部门开展大督查,发现并解决流域环境整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确保白洋淀上游水环境安全,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努力为保定市广大市民打造良好的水环境。”秦长肖说。

关键词:保定,严查,水环境违法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