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廊坊公安这项“黑科技”让电动车“有了身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8-08-08 16:31:11
分享:

“电动自行车智能防盗系统”拉近警民关系。廊坊市公安局 供图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孙泽恒)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高发问题日益突出,由于车主报警不及时以及电动车本身没有明显的“身份”特征,丢失后很难找回,破案难、追赃难和返还难,成为困扰公安机关侦破电动自行车盗窃案的关键问题。

  着眼于群众最关心的电动自行车防盗问题,廊坊市公安局党委牢牢树立“服务民生、创新发展”的理念,多次考察、调研和论证,研发了“电动自行车智能防盗系统”,并在市区范围内投入使用。系统运行一年多时间便实现了“破案快、取证准、易返还”,编织起一张覆盖全城的社会安全防控网络。

  “这电动自行车上的防盗装置真神!”

  一天凌晨2时许,廊坊市公安局接警中心发现车主徐某的车发生异常,马上给徐某打电话确认。经查,车辆果然被盗。民警一路追查,两天时间就将涉嫌盗窃的嫌疑人抓获。徐某事后逢人便说:“这电动自行车上的防盗装置真神!”

  “‘电动自行车智能防盗系统’是应用物联网技术构建的电动自行车信息化管理系统和被盗防范机制,该系统通过在电动车上安装防盗终端(电子标签),对车辆和车主信息进行登记备案,建立虚拟电子车管所,使联网中的每一个基站自动对进入侦测范围内、安装有防盗终端的电动自行车进行识别。”廊坊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孙振山在揭秘这项“黑科技”时表示:“对被盗车辆数据开展实时比对,若确定为被盗车辆,则对该车辆进行轨迹跟踪,一线民警通过手持移动稽查设备,就可以进一步锁定被盗车辆,从而提高电动车辆被盗案件破案率。”

  “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案值虽小,但侵害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我局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市区全面推广、应用电动自行车防盗系统,免费为居民安装防盗芯片,免费开展防盗登记备案,为每辆电动自行车建立电子身份证。一方面,借助科技手段进一步织密了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另一方面,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给了我们极大支持,拉近了警民关系。”廊坊市治安支队支队长闫芳说:“系统能提供精准的破案线索,容易定位到被盗车辆,从而节省了人力和物力,提高了破案速度,让群众更加安心、放心地使用电动自行车这一便利的交通工具。我们申请了6.5万个电动自行车电子标签,免费给市民安装,社会安全立体防控系统可以对市区内安装有电子标签的电动自行车进行实时监测。”

  此外,公安机关还为基层民警配备了手持定位仪,可以近距离、小范围搜索定位,出警车辆巡查时,配备了车载搜索雷达和移动指挥平台,可以远距离全方位搜索排查。市民丢失车辆报警后,110指挥中心通过平台系统对丢失车辆进行“布控”,布控车辆经过任何一个基站时,平台都能立即显示布控车辆当前位置,便于民警立即进行跟踪查找。

  安装电子标签程序非常简单。

  “安装电子标签时登记程序非常简单。”在位于廊坊市区的“电动车防盗安装点”,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两名工作人员不一会就为她刚买的电动自行车安装了电子标签。工作人员还帮她下载了“廊坊平安卫士”手机APP。对于安装电子标签,她很支持:“肯定有作用,装上了最起码有轨迹,丢了好找。”

  工作人员老张说,他们两个人在这个安装点工作已经有两个月时间了,上午8时到12时、下午3时到7时是他们的工作时间。他数了数登记的表格,一共是42份,最多的时候,一天能给一百五六十辆电动自行车安装电子标签。治安支队民警介绍,像这样的安装点在廊坊市区有5个,他们平均一天要给两三百辆电动车安装电子标签。

  市民在安装电子标签时,工作人员会同时帮车主在智能手机上下载安装“廊坊平安卫士”APP软件。老张拿过手机给记者演示,打开软件,界面上的“锁车”“开车”和“110一键报警”的提示一目了然。点击“锁车”,车辆处于被监控状态,若车辆有移动,电子标签会实时给手机推送信息;当车辆准备骑行时,点击“开车”,行驶记录会被记录在“今日轨迹”里;若发现车辆丢失,点击“110一键报警”进行报警。

  据介绍,从2017年4月到今年7月底,廊坊市共计为3.9万余辆电动自行车安装了防盗芯片,找回225辆,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

关键词:廊坊,电动自行车,智能防盗系统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