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关注满城山洪】神星镇南峪村生产生活逐步稳定 鲜桃市场恢复交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笑宇 李相伯 王亚 刘潇 张晨光 
2018-08-09 08:59:12
分享:

 保定市满城区神星镇南峪村受灾现场。记者 李相伯 摄

  长城网8月9日讯(记者 张笑宇 李相伯 王亚 刘潇 张晨光)8月5日晚8时至6日凌晨,满城区发生强降雨,全区平均降水量达到84.1毫米。6日凌晨,西北部山区大部分地区达到暴雨级别,局部地区达到特大暴雨,神星镇南峪村受灾较重。

  南峪村地处山区,地势高低不平,村中有南峪沟河经过。据南峪村党支部书记史书林介绍,村中有村民600多户,此次受灾约60户,其位置主要集中在河道两侧。史书林说:“从5号晚上9点左右开始下雨,我一宿都没睡着觉,水位最高时已经没过了腰,到6号凌晨4点多水势减轻,才能沿着地势高的地方摸索着趟出门。我们村没有人员伤亡,财产损失较重。”史书林表示,水害发生后,村党支部、村委积极配合乡镇救灾工作,组织村干部“一人盯一摊”,立即展开河道清理、垃圾清理、走访入户等工作,目前,受灾村民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

鲜桃市场逐步恢复交易。记者 李相伯 摄

  种植桃树贩卖鲜桃为南峪村村民主要经济收入,目前正值鲜桃成熟期,凶猛的水势导致部分果树倒伏绝收、部分果树桃子掉落减产,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记者在村中走访时发现,南峪沟河两岸受灾群众主要财产损失为民房、轿车、农用车,神星镇前来救灾的干部张建泥泞沾身,身处受灾严重的马头弯对记者说,“三天来,镇上组织了多台推土机、吊车等大型机械设备进驻现场作业,包括堵塞桥洞导致水位快速上涨的车辆在内,联合村民的力量,我们共打起被洪水冲走的车辆30余辆。”乡镇干部6号凌晨绕路深入受灾现场,指挥救灾,组织自救,为南峪村生产生活恢复稳定奠定基础。据了解,南峪村在7号下午恢复正常供水供电。张建说,“这个时候就是考验我们的时候,只要老百姓没有恢复正常的生活生产,我们绝不能撤离。”

神星镇副镇长李娟在村民安置点向记者介绍情况。记者 张晨光 摄

  正在接受考验、没有撤离的人还有很多,神星镇副镇长李娟坚守在村民安置点,保障受灾村民安置工作。记者在村党支部见到李娟时,她正在登记受灾村民财物受损情况,准备入户核实。李娟介绍说,“除投靠亲友的受灾群众外,有20来人分别安置在村党支部和村小学两个安置点。事急从权,村民们也顾不上休息调整,有的回家清理家中淤泥,有的去果园采摘还能出售的成熟的桃子,减轻经济损失。傍晚之后,受灾村民会陆续回到安置点。”记者看到,在村党支部救灾物资储存室,堆满了饮用水、方便面、火腿肠、被褥、手电筒、蜡烛等救灾物资。截至目前,神星镇共发放垫子、毛巾被、棉被120多条,方便面600多桶、矿泉水约700瓶。

满城区疾控中心深入一线防止疫情发生。记者 李相伯 摄

  为防止灾后有疫情发生,满城区疾控中心工作组深入一线,除发放卫生防病注意事项的宣传单页、多处张贴山洪之后卫生防病知识要点海报外,并挨家挨户进行消毒工作。满城区疾控中心副书记李助民说,“我们的工作重点在淤泥、死禽死兽的清理消毒上,防止霍乱或其他传染病的发生。”

救灾工作有条不紊地逐步展开。记者 李相伯 摄

  随着救灾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受灾村民的生产生活逐步稳定下来,虽然这个以往祥和安宁的小村落尚未走出水害带来的影响,但在仅仅三天之内,南峪村的桃子存放点和收购点已然人头攒动,似乎在向人们诉说南峪村村民性格中的坚韧,还有不久之后,必将在这片土地上重生的生机与活力……

关键词:保定满城,山洪,救灾责任编辑:张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