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地竟能生四金 看看滦平县巧借资产收益扶贫良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郑佳洵 
2018-08-10 17:36:1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闫思宇郑佳洵)“我们就在附近的养牛场打工,这一年挣个几万块钱没问题。”

  “我们把地租出去,每年能拿到上千元的租金。”

  “资金入股后,一年到头我还能分到一万多块钱的分红。”

  贫困户脱贫致富,产业项目必不可少。如何既能解决贫困户由输血变造血的问题,又能增强企业扶贫能力,成了贫困县值得探索的问题。近日,河北省滦平县兴春和农业循环园区建立的产业发展模式获当地百姓频频点赞。

兴春和农业循环园区内的微型菇房。记者 闫思宇 摄

  兴春和农业循环园区位于滦平县大屯镇兴洲村,园区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贫困户入园务工、扶贫资金入股、联营菇房四种方式,打造“园区+贫困户”利益共同体,贫困户可以得到股金、租金、薪金、现金四种收入。目前该园区经验被财政部列为资产收益扶贫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园区里共有54个日光温室,其中有两个滑盖式智能温室。滑盖式智能温室具有多方位吸光、稳定耐久性好等特点,实现了水肥全程自动控制,是温室建设技术的新示范。”近日,在滦平县大屯镇兴洲村兴春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承德兴春和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玉芬向记者介绍,园区的建设,因为有了扶贫资金的支持,发展更快了。

  流转土地收“租金”。指的是通过与周边农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农民将承包地成片集中流转给园区发展规模经营,园区按照每亩土地产粮700公斤、每公斤1.64元计算,每亩每年给农民租金1150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园区已流转周边农民土地1900亩,涉及2个贫困村293户贫困户,户均年获得土地流转收益3400元。

郝玉芬向记者展示园区内优质的蘑菇。记者 闫思宇 摄

  收了“租金”,农民还可通过自己务工就业挣“薪金”。

  原来,滦平县成立了劳务合作社,负责对贫困群众进行劳务技能培训、安排贫困群众到园区务工、协调双方劳资劳务纠纷。贫困群众上岗后,男工年均工资收入3万元,女工年均工资收入2万元。

  如今,已有512名贫困农民入园打工,占园区务工总数的80%以上,待园区扩建工程完成后,可可吸纳800余名贫困劳动力。

  “股金”是“四金”中的重头戏。

  据悉,兴春园采取“股份合作”的形式,将扶贫资金作为贫困户股金打捆用于园区建设,每年按不低于入股扶贫资金10%的比例分红。现已投入入股扶贫资金1558万元,共吸收2897户贫困户入股,年获得分红收益155.8万元。

  滦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曾庆鹏表示,在相关部门指导帮助下,2014年,兴春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探索性地吸纳了2个贫困村的扶贫资金共计50万元,用于标准化日光温室建设,每年按资金10%比例分红,每年每个村分得5万元红利。“这种尝试让扶贫资金由输血变造血,变短期行为为持久收益,实现了贫困户增收与企业发展相结合。”曾庆鹏说。

  “现园区已吸收全县18个乡镇118个村的7189户贫困户入股,入股扶贫资金共计4146万元,园区每年给贫困户分红414.65万元。”郝玉芬说,园区按投入扶贫资金最低10%分红,有效期5年。

  在扶贫资金的支持下,截至4月底,园区累计完成投资3.3354亿元。

园区内供应海底捞食材的大褐菇。记者 闫思宇 摄

  据郝玉芬介绍,兴春和的蘑菇销量非常好,每天供不应求。这也就为农民收入四金中的最后一金“现金”提供了机会,联营菇房出现了。

  据悉,园区采取与周边贫困户长期合作的方式,与农户签订食用菌种植合作合同。农户贷款引入“微型菇房”,园区每年从贫困户经营收入中代为偿还本息,贫困户零风险,零投入。公司派出技术人员进行全程跟踪指导,确保种植蘑菇质量达标,同时公司负责统一回收对外销售。

  “每个贫困户每年种植蘑菇4-5茬,除去每年还款,还能挣3-6万元,不仅解决了贫困户生产管理难题,也降低了经营风险。”郝玉芬说。

  找到路子,想好点子,一地生出四金便不难。正如曾庆鹏所说,“扶贫工作既要治标,更要治本,不仅要解决贫困群众眼前的困难,更要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单靠加大政府资金投入是不够的。滦平“一地生四金”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将财政支农资金由无偿补助变成有偿投入,建立财政资金投入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是财政支农资金供给和使用机制的重大创新,是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

  “一地生四金”模式也受到了上级财政部门的肯定。

  今年5月29日,河北省出台《关于推进财政支农资金支持资产收益扶贫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创新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方式,允许将财政支农资金支持的产业项目取得的收益,按一定比例分配给贫困群众,使贫困群众获得稳定增收渠道。

关键词:扶贫,资产收益,产业发展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