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青年梦  创业梦  红色梦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服务乡村振兴 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8-08-09 16:46:00
分享: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对接活动(河北)在西柏坡开幕​。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8月9日讯(记者张艺萌)8月9日上午,以“红色筑梦点亮人生青春领航振兴中华”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对接活动(河北)在西柏坡开幕,活动鼓励大学生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

创新创业项目签约交流。记者 张艺萌 摄

创新创业项目签约交流。记者 张艺萌 摄

  据了解,活动时间为8月9日到8月10日两天,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人、河北省相关厅局负责人;各省(区、市)教育厅(局、委)“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负责人;全国高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代表等参加此活动。9日上午11时,创新创业项目进行了签约交流。

  记者发现,有众多有想法、可实现的创业好点子在活动中夺人眼球。一个个创业团队通过“舞台路演”来展现创业项目,把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春力量引起现场络绎不绝的掌声。

  华北电力大学:芦苇花开——雄安新区白洋淀生态芦苇新探索

​白洋淀芦苇。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白洋淀地处雄安新区境内,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被誉为“华北之肾”。淀区的芦苇产业是生活在这里的老区人民赖以生存的重要经济来源,自古就有“一淀芦苇一淀金”的说法。然而近年来,传统芦苇产业开始衰败,大量农民不得不外出打工谋生。淀区70%的芦苇处于闲置状态,由于管护收割不到位,芦苇腐烂后直接污染了淀区水质,造成生态退化,且极易造成火灾,政府不得不花钱雇人收割芦苇。

项目团队通过对天阳苇制品合作社负责人​张铁来交流,了解芦苇产业现状。华北电力大学项目组/供图

  华北电力大学的项目团队以此为痛点,展现的创新创业项目是:雄安新区白洋淀芦苇资源生态芦苇新探索。管理科学工程类大二学生宋志鹏是项目团队的一员,他告诉记者,早在2015年,团队成员顾雨梦就发现了家乡白洋淀存在的问题,通过走访调查发现,过去白洋淀一吨苇席、苇箔售价高达1000元,但近年来,随着芦苇产业的衰败,每吨售价已降至630元,而成本却高达550元,当地合作社几乎入不敷出,濒临破产。

  据宋志鹏介绍,在白洋淀下游,他们利用新技术与周边的木塑生产企业合作,委托企业代生产芦苇木塑产品“苇塑”,并进行市场开拓和推广。苇塑在力学强度、抗耐磨性、弯曲性等方面较之传统木塑提升了约30%。目前,已经为其申请发明专利。苇塑作为一种建筑和家具材料,可完全替代传统木塑,广泛应用于园林、建材等行业,市场潜力十分广阔。

  在白洋淀上游,他们又研发了适用于白洋淀地区复杂地势的芦苇收割机,收割机一天可收割10亩芦苇地,是人工效率的30倍。在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了成本,为苇农增加了收入。

  “试点成功后,我们将会把整个商业模式推向全国,服务更多苇农,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创造更大的价值。”宋志鹏说。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翅果农林精准助农

翅果油树​。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我国黄土高原地区约有950万农村贫困人口,该地区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低,适合种植的果蔬品种单一,急需发展适合当地特殊环境的农业经济作物。而翅果油树不仅耐旱、耐贫瘠,生命力极强,能有效固土固氮,是适合在黄土高原地区种植的优良树种。但是它的种子自然生根率不足1%,严重限制了其大面积栽种。

  基于此,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项目团队与致力于翅果油树育苗技术研发和翅果油的加工、销售的公司合作,对翅果油树在黄土高原地区进行公益推广。

翅果油林​。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团队前期对山西、陕西的566户农户进行了访问调查。当地农民主要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人均年收入约为2139元,在我国农村贫困线以下。通过技术讲解,团队与76%的农户达成种植意向。”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工业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苏川翔是项目团队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他们将天亚科技公司提供的树苗免费发放给农户,并提供技术指导等相关服务,天亚科技公司以25元/斤的协议价格收购农户的果实,并按照果实收购量,以每公斤一定的价格为团队提供运营资金。此外,他们还建立起农村e站网络平台,实现种植技术的远程教学。

  据了解,此项目已在山西、陕西地区的23个村,430个农户中成功推广,并建立起5个示范园,种植面积总计超过2200亩。

  苏川翔说,同等环境条件下,种植翅果油树的收入约为小麦的6倍,玉米的4.8倍,山楂的4倍。他们在山西临汾种植区第一批推广的翅果油树已经结果,农户获得7012元每亩的收益。

  据苏川翔介绍,“翅果农林”计划预计在今年再推广50个村,明年实现省外辐射,并在良好基础上推广至全国,最终实现在贫困地区自主承包荒山,推动农民返乡就业。用三年时间,由点及面,由面盖全,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再造一片绿水青山,开启生态经济的良性循环。

全国高校纷纷进行创新创业项目展。记者 张艺萌 摄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对接活动(河北)打造了一堂有温度的高校思政课,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扎根中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春力量。

关键词: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雄安新区,精准助农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