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下发通知:切实做好8月11日-13日强降雨应对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张娜 
2018-08-10 18:01:48
分享:

资料图。刘澜澜 摄

  长城网8月10日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张娜)8月10日下午,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做好8月11-13日强降雨天气的应对工作。

  通知指出,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我省将多雷阵雨或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较强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11日午后到12日,局部地区累计降雨量可达70-120毫米,降雨时局地将伴有短时强降雨、雷电等强对流性天气。当前,我省仍处于主汛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务必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进一步细化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部署,强化措施保障,以临战状态,全力做好此次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情发展,加强同水利、国土、住建、安监等部门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及时做好预报预警和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宣传、广电、通信等主管部门要加强预警信息发布的指导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微博、客户端等途径,向社会传播权威信息。有关部门要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普及转移、避险、自救等知识和技能。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预报预警信息、雨情、汛情等,认真分析本地本部门的灾害风险隐患,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薄弱环节集中发力,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或启动应急响应,认真履职尽责。要重点关注山洪易发区、病险水库、尾矿库、行洪河道、地质灾害易发区、旅游高风险区、危险地带、城市低洼地带等薄弱环节的安全防范工作,提早部署,确保万无一失。要加强应急值守,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短期短时和临近天气预报预警信息,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重要气象信息报告工作的要求,加强应急处置部署以及灾情、险情等信息报送工作。

关键词:降雨,防范,应对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