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40年·蜕变】从“遥不可及”到“不可或缺”国人“游记”40年展巨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刘澜澜 
2018-08-13 16:03:50
分享:

绿皮火车。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讯(记者 张欣 刘澜澜)从缓慢的绿皮火车,到体现“中国速度”的高铁动车,从设备简陋的招待所,到格调精致的高端酒店,从设施单一的水库寺庙,到服务完善的旅游景区……改革开放40年以来,旅游已经从曾经遥不可及的奢侈享受,成为了大众生活方式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讲述——

  从“没概念”到“成习惯”旅行离生活越来越近

  “我从云南香格里拉进藏,走214国道到芒康,再并到318国道到拉萨,再转到219国道,进入南疆,再到内蒙回去,整个旅程预计40天。”一辆摩托,一身行头,石家庄市民赵伟就开始了自己的西藏之旅。目前,正在旅途中的他即将完成自己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在早些年前,这是他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骑着摩托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山山水水是我从小的梦想,但是那个时候生活条件不允许、交通基础设施也没有这么完善,所以就只是一个梦想,现在随着社会发展的不断进步、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梦想终成现实。”

  从百废俱兴的当初,到国富民强的今天,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旅游业也经历了起飞、赶超和跨越的40年历程。对此,石家庄市某棉纺厂的退休职工谢运娟就有切身之感,“七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压根就没有‘旅游’的概念,根本不会主动出游,就是单位偶尔会组织到石家庄周边玩玩。”

  而谈起40年来的出游感受时,谢运娟用了“今非其比”一词。据她介绍,过去单位组织出游无非就是去水库或转寺庙,所谓的“景区”却连个卫生间都没有,基础设施建设非常落后,而现如今,河北甚至全国各地的旅游景区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景区服务也十分人性化,这让年近花甲的她又重燃了旅行愿望,“现在除了河北省内的各大旅游景点,每年还会去三亚、厦门等城市走走看看,感觉旅行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某旅行网站截图:旅游选择更加丰富多彩。

  变化——

  从“能去哪”到“想去哪”出游有了更多选择

  40年来,人们从“能去哪”到“想去哪”,足不出户在家选择旅游路线,从固定的行程到订制化服务,这个过程,离不开一代代青年人的“垦荒之旅”。

  “80后”耿峰是个“旅游达人”,他的旅行爱好是从小跟家人一起外出培养起来的,“90时代的时候还是单休,所以基本上就是去附近的天桂山、五岳寨等,当天来回。而如今随着节假日越来越多,出行方式也由原来的自驾变成“公共交通+租车”的方式,所以人们外出旅行的选择也越来越广了。”

  与此同时,耿峰坦言,随着网络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从网上获取景点信息的渠道也越来越多,这让他在规划旅行过程中也更加轻松自如。“我们家每年都会规划两次长途旅行和若干次的短途旅行,长途旅行一般会安排在寒暑假,我会提前两个月就在网上搜资料、看攻略,进行行程的规划,事实证明这样确实比原来的‘跟团游’体验更好。”

  “准新娘”王棋是一位新闻工作者,即将迎来自己的蜜月之旅,而她的首选则是“境外游”,“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出差,所以国内的很多城市基本都走到了,这次准备去巴厘岛度假,主要想体验一下不同的风俗民情。”王棋告诉记者,此次出游,她和爱人没有选择传统的“跟团游”,而是在一款旅游APP上定制了私人旅行团,对方可根据游客的自身需求和爱好,进行私人订制、一对一服务,实践证明,这种方式也是广受当代年轻人欢迎的一种旅行方式。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分析——

  国人“游记”变迁,记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改革开放40年,国人“游记”的变迁,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河北旅行社从90年代逐步发展起来,最初旅行社业务相对单一,后来逐步发展到省内游、国内游、出境游,旅游的形式也从原来的休闲旅游,发展为文化旅游、特色旅游、高端旅游、定制旅游等。”河北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松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旅游的追求也越来越高,相较于之前走马观花似的游览,人们现在更加青睐于慢游,“很多游客都觉得,如果静下心来去体验当地的文化、饮食和风俗,不失为假期旅游的一种最佳选择。”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侧影。据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国内游客达到50亿人次,与5年前相比,增长了69%,国内旅游收入达到4.57万亿,这个增长速度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而具体到河北,2017年,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 72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140.9亿元,分别比2016年增长22. 6%和31.9%。旅游业与其他产业加速融合,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冰雪旅游、工业旅游、特色小镇等旅游新业态发展迅猛,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作用显著增强。

  据河北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实现了环境优化、生态修复,促进了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崛起。燕山、太行山、坝上高原等地的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正在通过发展旅游转化为金山银山,改变了城乡面貌,带动了大量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促进了乡村振兴。

关键词:蜕变,40年,旅游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