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丰宁“判官肚子”惊现濒危兰花——裂唇虎舌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鹏飞 
2018-08-14 16:08:49
分享:

国家二级濒危保护植物----裂唇虎舌兰。焦春江 摄

  长城网承德迅(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焦春江 韩春明)  8月13日,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户外运动爱好者在当地邓栅子林场西部最高峰“判官肚子”脚下,发现10余株国家二级濒危保护植物----裂唇虎舌兰,这在河北属第二次发现。

  当天,丰宁实验中学植物学教师李国权等一行七人准备攀登海拔2200多米的邓栅子林场西部最高峰“判官肚子”。当他们来到海拔1523米处的林场西沟作业区时,惊奇地发现3株沐浴着初秋的细雨的娇嫩植株。从未在丰宁发现过这种植物的李国权顿觉眼前一亮,迅速进行拍照和标本保存,并在附近仔细搜寻,又相继找到了10多株这种植物。经过网上比对和与河北省植物学专家请教,他确认这就是国家二级濒危保护植物裂唇虎舌兰。

  裂唇虎舌兰为兰科虎舌兰属植物。植株高10-30厘米,地下具分枝的、珊瑚状的根状茎,花黄色而带粉红色或淡紫色晕。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内蒙、山西、甘肃、新疆、四川、云南和西藏的部分地区,国外也有分布。多生于海拔1200米至3600米的林下、岩隙或苔藓丛生之地。此次发现的裂唇虎舌兰在《河北植物志》、《河北高等植物名录》均无记载,是继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有发现报道后的第二次发现,为河北植物新分布,对于河北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丰宁继2014年发现国家濒危保护植物大花杓兰后,至今已发现濒危保护植物共4种,分别是大花杓兰、紫点杓兰、手参、裂唇虎舌兰。这些植物的陆续发现与丰宁持续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植被持续恢复不无关系。

关键词:丰宁,判官肚子,兰花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