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带一路”的河北实践】河钢塞钢:“一带一路”大项目
合作的成功范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芳 赵晓慧 刘志琳 
2018-08-16 15:21:00
分享:

  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中方员工结合生产问题,与塞方员工集思广益,交流分享经验和方法。河钢集团供图

  共商共建共享 河钢加快产业链全球化布局

  “钢铁产业具有全球配置资源的特征,全球化是钢铁工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于勇表示,一个国家或地区钢铁工业的发展过程,既是由“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的过程,也是钢铁工业供给结构不断适应消费结构提档升级、产业链条由立足国内到国际化布局发展的过程。

  按照“全球拥有资源、全球拥有市场、全球拥有客户”的发展定位,河钢集团加快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和产业链全球化布局。

  对斯梅代雷沃钢厂的收购,使河钢集团走出了全球化战略布局的关键一步——在中东欧拥有了本土化的“全球钢铁材料制造平台”。这也是我国钢铁企业在海外直接并购的第一个长流程钢铁生产基地项目。

  跨出小天地,构建大格局。

  河钢塞钢的巨大成功,是河钢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走出去”的一个缩影。围绕打造“世界的河钢”,河钢集团早已布局全球,“落子”频频,在美国、瑞士、南非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处处可见河钢的身影。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河钢的全球化战略布局致力于探索出一条开放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河钢塞钢公司备件库主任扎勒蔻•苏博缇奇说:“在河钢接手之前,公司很难采购所有必要的原材料,因为没有稳定的财务状况,以至于无法按时履行对供应商的义务。接管以后,短期和‘一次性’合同不复存在,河钢塞钢开始与供应商签订长期合同。”

  资料显示,通过实施系列海外战略投资和国际交流合作,河钢已经形成了四钢(河钢塞尔维亚公司、河钢马其顿中板公司、河钢南非DSP公司、河钢美国克拉赫特钢公司)、两矿(河钢南非矿业公司、澳大利亚威拉拉铁矿)、一平台(河钢德高公司)为主的全产业链海外发展格局。

关键词:河钢塞钢,一带一路,河钢集团,走出去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