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带一路”的河北实践】河钢塞钢:“一带一路”大项目
合作的成功范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芳 赵晓慧 刘志琳 
2018-08-16 15:21:00
分享:

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镀锌板产品。河钢集团供图

  实施本土化战略 “河钢经验”助力更多企业走出去

  作为中塞乃至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产能合作的成功范例——斯梅代雷沃钢厂项目的实施者,河钢集团在“出海”的过程中,也面临着种种碰撞——一家来自中国的钢铁企业,来到中东欧地区,经营理念、技术标准乃至东西方文化之间都存在诸多差异。

  如何成功“出海”,在投资目的国占有一席之地?河钢集团以多年的切身实践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

  ——深入实施本土化战略,与当地政府、企业、社区建立充分的信任、形成良好的互动;

  ——抱着促进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态度进行海外投资和并购,充分考虑企业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实现三者的协同发展;

  ——把握风险,在当地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之内获得所在国政府及民众尽可能大的支持;

  ——正确评估企业自身的综合优势和实力,在企业能力范围内进行有针对性的投资、并购和经营……

  “斯梅代雷沃钢厂是河钢成功‘走出去’的一个代表案例。”河钢集团战略总监、战略研究院院长李毅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钢塞钢之所以能在当年实现扭亏为盈,重新成为“塞尔维亚的骄傲”,与集团坚持本土化战略、多举措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尊重当地法律法规、正确评估企业综合实力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两年来,河钢已经深度融入到当地的发展中,自觉担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河钢塞钢投入100多万美元,用于改善员工福利、进行道路修建、实现村庄供水、慰问军烈属家庭儿童、捐资助学等,在国际社会展现了中国和中国河北、中国河钢的良好形象。

  沿“一带一路”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探索和实践,极大提升了河钢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能力,显著增强了国际竞争力。截至2017年底,河钢已完成境外投资11亿美元,控制运营海外资产70多亿美元,服务网络遍布全球110个国家,拥有海外员工13000人。河钢成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入选“2017年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2017年‘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两大榜单,成为国内唯一入榜的钢铁企业。

首页  上一页  [1]  [2]  [3] 

关键词:河钢塞钢,一带一路,河钢集团,走出去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