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声势浩大的红白事巡查,别陷入“形式主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8-16 08:21:32
分享:

  据新华社报道,8月11日--12日,河北邯郸肥乡区10辆车、40人同时出动,再次展开移风易俗大巡查活动。2天对全区9个乡镇135个行政村进行巡查。按照联查情况给予打分,一村一个打分表,联查内容细致到红白事办理每条每项,严格按照打分标准执行。

  据报道,肥乡区在今年年初就建立了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巡查处置机制。在约束当地“大操大办”之风的同时,同时用优惠政策激励,对于不要彩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家庭优先评为“移风易俗好家庭”,给予6项优惠政策进行正面激励并大力宣传。

  其实,肥乡区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中一直也在努力着。去年年底,肥乡区就举行过“移风易俗抵制彩礼”百户授牌、千人宣誓、万人签名活动。

  为破除陋习、移风易俗,河北邯郸肥乡区搞“大活动”的良苦用心是值得肯定的。

  在一些地区,红白事大操大办等陋习长期存在,加重了群众的负担,甚至发生因婚致贫,同时也败坏了社会风气,备受诟病。肥乡区红白事巡查常态化,对扼制当地大操大办之风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在移风易俗过程中,领导干部抓与不抓,效果迥然不同。

  但当地政府如此“大规模”的巡查活动也不免会引来“作秀”的质疑。

  11日、12日非工作日,将巡查时间定在非工作日,占用了工作人员的休息时间,他们也是平常人,也有家庭需要照顾,这样做是否合适?此外,如此声势浩大的巡查,也涉嫌浪费行政资源。

  陈规陋习往往积久而成,具有易反复、易反弹的特点,靠“运动式”“一阵风”虽然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很难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这就需要研究如何让“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巡查处置机制以及红白理事会发挥更大作用,还要建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大操大办”等陋习销声匿迹。

  事实上,婚丧嫁娶的风俗中,埋藏的是价值观变迁的种子,相关部门更应把重点放在“教育引导”上。群众是民俗的遵循者与创造者,移风易俗最重要的是引入群众参与,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和村规民约的良好作用,让群众对移风易俗从内心认可,才能更好地破除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枷锁”。

  婚丧嫁娶从简,已是社会之所需、民心之所向,必须持之以恒抓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内化于心,让歪风邪气难以复萌。(郭慧岩)

关键词:邯郸肥乡区,红白事大操大办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