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选拔赛省级决赛
暨颁奖仪式在石家庄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李相伯 
2018-08-16 08:41:25
分享: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现场。记者 李相伯 摄 

  长城网8月15日讯(记者 张晨光 李相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倡导创新文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精神,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8月14日-15日,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选拔赛省级决赛在石家庄举行,张古江副省长视察比赛现场并出席相关活动。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立民作赛事总结。省人社厅副厅长赵爱平为获奖选手颁奖。发改委、科技厅、团省委、省残联等单位领导参加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

参赛选手。记者 李相伯 摄

  本次大赛分为主体赛和专项赛两部分。其中,主体赛分为创新项目组和创业项目组两个组别,面向高层次人才、留学回国人员、高校和技工院校学生(毕业生)、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等,按照市级初赛、省级复赛、省级决赛三个阶段实施;专项赛面向去产能转岗职工、残疾人两类特殊群体。

  本次大赛以“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目的是推动我省“双创双服”活动深入开展,发挥创业典型示范作用,进一步营造创业创新良好氛围。全省共有3245个项目报名参赛,项目涉及脱贫攻坚、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经过各市初赛,创新组有60个项目、创业组60个项目,共120个项目参加省级复赛,省级复赛创新组前10名、创业组前10名分别参加省级决赛,专项组20个项目直接进入省级决赛。

颁奖现场。河北省人社厅提供

  经过激烈角逐,专项组“手工之家”荣获一等奖,“便携式耳蜗充电器”和“残疾人家庭手工业”荣获二等奖,“刺绣”、“凌影残疾人影视后期培训就业平台”、“手工皮具皮画”荣获三等奖,第7-10名的项目获优秀奖;创新组“生物反应器成套自动化控制技术研究”荣获一等奖,“年产8亿安时(储能)锂电池生产线建设项目”和“中远距离隔空无线移动充电”荣获二等奖,“轻质高强复合材料结构型材研发与应用技术”、“铝轮毂智能制造专家库系统”、“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软件及激光视觉系统”荣获三等奖,第7-10名的项目获优秀奖;创业组“通用型CAR-γδT的研发与制备(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技术的产业化开发)”荣获一等奖,“海陆油气工程用连续复合管缆”和“林益堂药业—爱中医牌养生茶系列”荣获二等奖,“高密度相变材料蓄能设备”、“肺结核患者的福音:一种可吸入的抗结核药品”、“视翼VR虚拟装配整体解决方案”荣获三等奖,第7-10名的项目获优秀奖。最终,创新组前5名的项目、创业组前5名的项目、专项组第1名的项目共11个项目将代表河北参加全国比赛。

  宋立民厅长对大赛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本次大赛是人社部门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亮点内容之一,展示了创业者风采,展现了“双创双服”阶段性成果。本次大赛规格高、影响大、受到社会普遍关注,具有五个鲜明特点:一是规模大。在大赛组织和推进过程中,创业创新者踊跃参赛,全省共有3245个项目、1万多名创业者报名参赛。经过各市初赛,有120个项目参加省级复赛,40个项目参加省级决赛,最终评选出11个项目参加全国比赛。二是范围广。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创新群体均可报名参赛,同时面向去产能转岗职工、残疾人两类特殊群体举办专项赛,既突出重点、又兼顾特殊。三是质量高。全体评委专家和工作人员通力合作,严守大赛规则,确保大赛流程公开、选拔公平、结果公正。大赛评审标准突出社会价值,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为导向,评选出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意识强、带动就业明显的优秀项目。四是效果好。参赛选手和参赛单位通过大赛,展现了风采,检验了实力,分享了经验,拓宽了思路,提升了认识。通过广泛宣传,树立各类创业典型,激发创业动力,增强创业信心,在全社会掀起创业创新热潮。五是帮扶实。对大赛获奖项目,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在入驻园区、贴息贷款、培训辅导、跟踪服务、创投对接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关键词:创业,创新,举办责任编辑:李相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