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文安刘泽俊生前守护唐槐24年如一日 儿孙继续守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蓓 祝雪娟 
2018-08-16 23:58:33
分享:

如今的古树枝繁叶茂。厉文中 摄

刘泽俊老人生前给古树剪枝。文安县委宣传部 供图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 李蓓 记者 祝雪娟)  近日,文安县苏桥镇武各庄村刘泽俊老人与世长辞,享年88岁,他24年如一日看护千年古槐的事迹引发社会各界诸多关注。

    “他老伴去世得早,儿女双全,个个孝顺,早该享清福啦,可他孤单一人住在这里守着古槐”“老人说住在这里踏实,他离不开这棵古树,因为这里有他的根,他的魂”……武各庄村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地哭诉着,无不感慨老人的高尚品德。

  刘泽俊,文安县苏桥镇武各庄村人,义务看守古槐树24年,使濒临死亡的千年古槐又萌发出了新枝绿叶,成为当地人津津乐道的佳话。

  据村民介绍,古槐树原有三棵,种植于约距今1100多年前的唐朝,被当地人称为“唐槐”。据老辈人传说,当年杨六郎镇守三关时,曾经在这棵树上拴过战马。1938年苏桥镇的大堤被日军炸坏,洪水淹没了整个村庄,最粗的一棵因为在最低处,被水淹死了。还有一棵较细的,在1960年被人砍了当柴烧。现存的这棵槐树,当初也有五六个人才能围抱那么粗,枝繁叶茂,树荫蔽日。后多年风雨侵蚀,树干中空。1994年7月2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袭来,这棵千年古槐被雷电劈倒,粗大的枝叶落了一地。

  第二天,刚从村党支部书记职务退下来的刘泽俊看到后,立即叫来儿子和侄子们,把歪倒的树干用铁棍支撑起来,又用铁锨把周围的土培好。然而,大部分枝干未能躲过厄运,只剩下不到原来十分之一的树干,依然顽强地生长着,枝叶稀疏。从那时起,刘泽俊就义务承担起照顾古槐的重任。每天早晨6点起来,他提着大水桶从自家往返十余次为大树浇水。这一坚持就是24年。

      除此以外,因为村里大部分人都没有去过长城,老人想打造一座“长城”,让父老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领略长城的风采。于是他用废旧的青砖和简单的工具,在八年时间里,不断改进,最终雕刻出一套微缩版的长城:娘子关、雁门关、嘉峪关、山海关等应有尽有。为把长城雕刻得惟妙惟肖,刘泽俊翻阅大量画报照片并走访长城。他一次次改进,手下这套由100多块青砖雕刻的长城才逐渐完成。

  “故人已去,空余古槐。”正当人们感叹老人的离去,古槐的守护工作无以为继的时候,刘泽俊老人的儿子刘国华毅然承担起照顾古槐的重任,他是苏桥镇善来营村小学的一名教师。他说,他将和自己的孩子义务看守古槐,以此来缅怀纪念已逝的亲人,传承发扬父亲的可贵品质。

关键词:文安,千年古槐,24年守护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