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40年·蜕变】时代变迁折射“罗曼蒂克”演变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骆梓炫 
2018-08-18 11:46:50
分享:

“在奋斗中奋进——河北40年·蜕变”系列报道之十六:

  长城网8月17日讯(记者 高琳哲 骆梓炫)结婚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改革开放40年来,结婚照从黑白到彩色,结婚物件儿从“老三件”不断演化为“新三件”,人们的相识方式也从原来的包办婚姻到自由恋爱转变……时代的变迁,不仅见证了新人们甜蜜的爱情,也折射出人们爱情观念的变化。

  相识方式更多元 从包办婚姻到自由恋爱

  “一场婚礼办了下来花了400块钱,虽然条件很艰苦,但结婚42年来我和妻子的感情特别好。我们那会儿的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这‘三转一响’已经变得不太稀奇,但是当时为了凑足三大件,足足用了五年的时间才圆了梦。”家住石家庄市新华区的李志今年65岁,他笑称,自己结婚的年代,是真正的“裸婚时代”。

李志与爱人。图片由本人提供

  “我1976年结的婚,结婚的时候讲究比较少。基本上就是父母一介绍,两个人见一面。父母之间说好了,各方面差不多就行了。结婚还是用的生产队的大马车,骑自行车。”李志告诉记者,以前的时候都腼腆,父母包办的情况多,但是一辈子安安稳稳就过下来了。8月17日,正值七夕节,李志表示,特别感谢老伴儿能一辈子相守到现在。“我们年轻的时候跟现在时代不一样,不常说甜言蜜语,但是现在可以学着懂点浪漫。”李志笑着说。

  张姿戌和许晓浩都是90后,他们选择在七夕节领证结婚,想要赋予婚姻更多的涵义。“我们俩是相亲认识的。现在结婚,朋友们很多都在关注是不是门当户对,相亲的时候关注是不是房车齐全,有没有国外旅行的打算等等。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意外的只有爱情。”许晓浩告诉记者,现在恋爱自由,但是由于打拼事业,不得不通过相亲来结识伴侣。但是幸运的是,通过相亲,自己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人。

  张姿戌告诉记者,婚姻大事,父母参与合情合理。“但相亲跟自由恋爱是不冲突的,我们认识了彼此并且自由发展,这跟以前的包办婚姻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现在,我很放心把自己交给他。他靠谱、实在,还懂些小浪漫和小情调。”

  婚俗变化多种多样 从 “老三件儿新三件儿

  “我们出生于70年代,结婚于90年代,那个时候的婚俗很‘清新’。”和爱人结婚二十余年的王绍旭,每每提及自己当年的结婚场景,都很感慨。王先生介绍,当时的婚礼很简单,本着一切从简的原则,连婚纱照都没有。

  “那个时候,新娘子也就简单地盘个头,头上戴着一些红花,现在想想,确实不怎么好看。”王先生打趣道。说起当年的接亲过程,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的年代,普通的家庭是没有汽车的。“我们结婚就是用的农村的‘三蹦子’当婚车,新娘子和关系要好的家属坐在上面。我就骑着自行车挂着大红花,车把儿上一边驮着一个包袱,里面装的是被子褥子。”王绍旭说,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婚姻没有现在这么讲究,新房布置、物品置办都是简约的。结婚时最流行的“三大件儿”指的是电视机、洗衣机、缝纫机,酒席也都是在自己家里办。

  而如今,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婚礼越来越讲究情调,步入婚龄的青年人对婚礼的要求也更加追求完美,同时,更倾向于委托婚庆公司精心打造属于自己的个性典礼。

赵先生和王女士的旅拍照片。图片由本人提供

  刚于今年8月份举办婚礼的赵先生和王女士就对结婚有了新的想法。“我们结婚之前先去拍了外景的婚纱照,因为风格喜欢,所以价格贵一点儿也就接受了。人一辈子就结这么一次婚,当然应该给自己一场满意的婚礼。”王女士介绍,为了结婚,二人从今年年初便开始筹办,装修新房、购置家具家电、购买新车、旅拍结婚照、预订酒席、选取婚庆公司……一个个细节都是小两口商量共同决定,亲自“监工”。

  “我们装修前先找人设计了图纸,从装修风格到鞋柜、厨房、衣柜、门还有阳台的储物柜等等都是定制的,小到一个门把手的款式都要自己选。”王女士表示,虽然过程比较“折磨”人,但是内心还是幸福的。尤其是在婚礼上“玩”了一场网红的飞纱,过足了瘾。

  爱情观念悄然变化 从适龄结婚到宁缺毋滥

  改革开放后,中国传统文化已经不能禁铟人们的思想,各种新思想的产生,互联网时代的兴起,经济的繁荣,使得人们的思想被带入了一个新的潮流,也使得人们在爱情的选择上更加自由。

  如今,爱情由包办到了自由,婚姻由封闭到开放,改革开放带给了人们幸福的生活。宁辉和卢娜小两口儿于今年三月份步入婚礼殿堂。“我们也听过父母年代的爱情,很不能理解当初的婚姻很多是因为适龄结婚。也许正是因为如此,父母对于我们的婚姻给了更多的自由和理解,让我们自己随心。”

宁辉和卢娜。图片由本人提供

  卢娜介绍,两人虽然是通过家属介绍认识的,但在恋情发展上是自由的。“我们从相识开始,是奔着多一个朋友的目的。幸运的是,在后来相处的过程中,发现彼此比较合拍,于是确定了恋爱关系,后来觉得恋情稳定就结婚了。”如今,卢娜和宁辉已经有了自己爱情的结晶,幸福的一家两口也变为一家三口。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让人们在恋爱的自主追求上获得了空间,可以自由恋爱。周业成告诉记者,自己目前还是单身状态,对于爱情,他抱着宁缺毋滥的态度。“我认为婚姻是一个慎重的选择,如果遇不到合适的人,宁愿选择单身状态也不会去匆忙结婚。”

  周业成认为,单身状态也没有什么不好,可以让自己有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在寻找另一半的过程里,也会享受自己的单身状态,充实自己。

关键词:改革开放,爱情观念,罗曼蒂克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