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深读】河北:以旅游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8-08-21 11:29:1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王林红)走进河北省邢台县前南峪村,独具特色的民居,整齐干净的村间小路,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院内花香和农家的饭菜香味,随微风徐徐飘来。风光如画的山村景色,引得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或品农家饭,或在农家客栈小憩,尽情享受世外桃源般的农家乐趣。

  “来咱们这儿的大部分人都是回头客,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咱们这儿既能户外烧烤,采摘,还能自己做饭,爬山、钓鱼。”当地农家院的负责人张老板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过去邢台县前南峪村到处光山秃岭,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村,通过几十年植树造林、治理荒山,全村32座山头、8300亩山场全部披上了绿装,如今山清水秀、花果飘香,被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近年来,前南峪利用优美的生态环境发展起乡村旅游,把绿水青山创意式装扮、产业化运营,将美丽变成财富,2017年接待游客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00多万元。环境改善了,收入增加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也大大提高了。

  如今,河北省各大景区周边沿线村镇的农家院正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增长,规模不断壮大,乡村旅游业效应已初见成效。2017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06亿人次,综合收入达2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5%、30%以上,累计带动就业人数80万人,带动脱贫人口8.9万人。目前,全省736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已有551个村发展乡村旅游,带动15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河北省630个乡镇、1650个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改善了基础设施,传承了乡村文明,实现了农民增产增收、农业多元经营、农村美丽繁荣,一批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成为乡村旅游发展新亮点,成为乡村振兴的引领示范村。

  此外,近年来,河北省还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打造大量美丽乡村的同时,打造了一批特色小镇,建成了一批资源禀赋优、基础设施好、业态产品多、区域辐射强的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和项目。目前,我省已创建37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0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6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415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相关人士表示,河北将继续瞄准“一个发展目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重点实施片区整合、品牌塑造、新业态培育、公共服务提升、电子商务平台、金融创新等六大工程,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切实改善乡村旅游发展环境,培育“冀忆·乡愁”系列乡村旅游品牌,形成连点成线、以线带片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到2020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力争达到2亿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突破400亿元。

    伴读:让旅游业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郭庆敏

    广袤的农村有着巨大的旅游资源。

    在城市,很多人会说:“往上数三代,都是农民。”农业、农村和农民,对很多人而言,是一种情结。有些年轻人,没有在农村生活的经历,甚至,从来没有去过农村,只是在影视中见识过农村的模样。即使祖祖辈辈生活在农村的人们,也很少知晓他乡的面貌。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旅游成为很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走出家门,到农村去,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从此,农村不再陌生。数据显示,乡村旅游已成为现代旅游业的主要支撑。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发展以旅游业为主导的服务业,是解决农业、农民、农村经济来源问题的途径之一,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旅游业在乡村地区的兴起,实现了经济与人口的导流,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就业,同时,对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等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乡村地区发展旅游业,应在特色上下功夫,切实提高产品意识、服务意识和市场意识,相关部门要加强辅导和培训。相信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释放以及旅游市场的持续增长,旅游业必将在乡村振兴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关键词:乡村旅游 生态环境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