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8全国网媒甘肃行】广河县:“扶贫车间”圆了村民“致富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18-08-21 07:16:00
分享:

  

甘肃西裕工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李丽钧 摄

      长城网8月21日甘肃电(记者李丽钧)8月20日上午,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的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首站来到了广河县。

  记者在广河经济开发区的毛皮加工企业甘肃西裕工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看到一派繁忙的景象。甘肃西裕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中云高兴地说:“我们正在赶制一批羊皮马甲准备发往新疆等地。我们在新疆开设了8家实体店,在西宁开设了一家实体店,还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开设了6家网点。”

羊皮毡子很受消费者欢迎。记者 李丽钧 摄

  在流水线的生产车间里,女工秦晓莉正在加工羊皮马甲。两个月前,她的身份还是家庭主妇。秦晓莉说,她家是从广河的山区搬迁到三甲集的。在三甲集镇,她通过培训进入公司从事毛皮加工,一天的工作按照计件发放工资,由于刚来还不太熟,所以现在一个月能收入1800元,不过和以前在山区没有工作相比已经好了很多,她会好好历练技术,争取当一名熟练工,那样一月至少有3000-4000元的收入。

  马中云介绍说,像秦晓莉这样的职工,在公司还有200多名当地群众,他们主要从事皮毛加工工作,获取劳动报酬。而他们务工的地方还有一个名字叫扶贫车间。

  “广河县贫困户劳动力年龄大、没有知识、因病因残、贫困户留守妇女和老人较多,为了把有限的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实现精准脱贫,我们把直接发钱发物变为集中建设扶贫车间,从扶贫车间生产出来的产品再通过网上进行销售,就形成了“电商+扶贫车间”扶贫思路,目前,全县共建成电商扶贫车间9个。”甘肃广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三甲集镇党委书记马良佐如是说。

电商扶贫加工点。记者李丽钧 摄

  为了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扶贫车间建设,广河县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采取了三种模式建设扶贫车间。一是利用长期闲置的国有资产作为扶贫车间,并给予入驻企业三年免房租的优惠政策。二是采取对口帮扶的厦门市援建扶贫车间,车间建好后,给予入驻企业三年免房租和免费配置加工设备的优惠政策。三是政府和企业各出资一部分建设扶贫车间,并免入驻企业的土地使用费。

  据了解,广河县在推进“电商+扶贫车间”过程中,一方面,依托电商孵化园和电商运营中心平台,鼓励电商企业建立生产车间,积极吸纳贫困群众和留守妇女在加工车间务工,实现就近就业。另一方面,通过给贫困户奖补购置缝纫机等措施,把加工车间办在贫困村上、覆盖到贫困户家中,由企业送货上门,让贫困群众在家里从事产品的加工,然后企业派员回收,贫困户不出家门每月就能挣1500元至2000元,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目前,在县城电商孵化园的3家企业设立电商扶贫加工车间,带动230多名劳动力从事小型加工,其中贫困户110人。3家电商企业在9个贫困村带动420多户贫困户从事家庭加工,贫困户不出门在自己家里就能就业挣钱,脱贫增收有盼头。

关键词:甘肃,精准扶贫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