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来自中国的力量,让老树发新芽
——长城新媒体记者近距离探访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海泉 
2018-08-21 17:25:00
分享:

       长城网8月21日塞尔维亚讯(记者 王海泉)贝尔格莱德时间8月20日下午14时,长城新媒体记者抵达了坐落在塞尔维亚共和国斯梅代雷沃市的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为广大网友发回此行第一篇报道。

     

 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河钢集团 刘婧一 摄

       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公司前身为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成立于1913年,是当地知名的百年老厂,曾被称为“塞尔维亚的骄傲”。但是从2012年开始,由于国际市场竞争激烈以及管理不善等因素,该厂曾一度陷入困境,面临倒闭。2016年4月,中国河钢集团与塞尔维亚政府签约,以4600万欧元收购斯梅代雷沃钢铁厂,保留其5000名员工,成立了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当年12月,钢铁厂就实现盈利,扭转了连续7年亏损的局面。

  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航拍图。河钢宣传部供图

  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出发,沿着E75号高速公路驱车一个小时就到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在公司热轧车间门口,工人伊万.马尔科维奇见到来自中国的记者后,激动地说起了并不熟悉的中文:你好,我叫伊万.马尔科维奇,我是斯梅代雷沃人!随后,在公司副总王连玺的带领下,记者进入了热轧车间。

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热轧车间。记者 王海泉 摄

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热轧车间。记者 王海泉 摄

  斯梅代雷沃钢厂是当地知名的百年老厂,曾被称为“塞尔维亚的骄傲”。但由于各种原因,前些年几乎濒临倒闭,正是河钢的到来、中国力量的到来,让这棵老树重新焕发了出蓬勃的活力。

  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车间。记者 王海泉 摄

  “我们钢厂状态最差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第二天会不会有工作。就在大家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中国企业来了。”大学时主修经济、如今在钢铁厂负责安全和消防工作的弗拉迪米尔·伊利奇回忆说。

        2016年4月,中国河钢集团以4600万欧元收购钢铁厂,并成立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钢铁厂5000多名面临失业的员工迎来曙光,重返车间。时任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说:“我们为此熬了无数昼夜,全体内阁成员付出许多辛劳。过去3年,一个个希望变成失望,最后,中国的合作伙伴给我们带来了真正的希望。”

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执行董事宋嗣海 记者 王海泉 摄

  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执行董事宋嗣海介绍,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在运营的过程中,依托整个团队力量,充分调动当地员工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在管理团队中,常驻的中方人员只有9人,赋予钢铁厂极大自主权。在生产部门中,大多数工人是当地人。公司还沿用了被收购之前已形成的较为完善的管理流程,将中方的先进管理经验嵌入其中,并实行奖惩制度,提高工资并发放奖金。

  仅仅数月,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就启动了第二台高炉,将每月钢产量从原来的6万—7万吨提高到12.9万吨,实现了扭亏为盈。从那以后,12.9万吨的月产量一直保持到现在。

  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工人正在工作。记者 王海泉 摄

  在塞钢的热轧车间,记者看到这个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老厂,正在热火朝天的生产。

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热轧车间。记者 王海泉 摄

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热轧车间。记者 王海泉 摄

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热轧车间。记者 王海泉 摄

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热轧车间工人。记者 王海泉 摄

中国驻塞尔维亚共和国李满长大使。 记者 王海泉 摄

  在记者对中国驻塞尔维亚共和国大使李满长的采访中,李大使说:“河钢塞钢的公司成功就像一个报春鸟,会呼唤更多的企业到塞尔维亚来,对中国的企业走出来、对国际产能合作,都是一个成功的样板工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年6月参观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时表示,我相信,在双方密切合作下,斯梅代雷沃钢厂必将重现活力,为增加当地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塞尔维亚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接下来的几天,长城新媒体将陆续推出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系列采访报道,请广大网友及时关注。

关键词: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