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邢台市打出组合拳确保食品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18-08-22 16:57:2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围绕广大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食品安全问题,近日,河北省邢台市打出组合拳,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针对近期温度高、食物易腐败变质等特点,邢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花生毛豆、冷荤凉菜、烧烤食品、生食海鲜品、熟肉制品、夏季饮品等为重点品种,以集体用餐单位、建筑工地食堂、餐饮单位、夜宵烧烤摊点为重点区域,以原料采购、人员健康、场所环境、餐饮具消毒、冷藏冷冻、食品留样等作为重点环节,加大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力度,坚持监督检查到位、日常巡查到位、指导整改到位,严格做到隐患苗头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违法行为一查到底不放过,全力摸排清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

    以群众日常生活必需、消费量大的蔬菜、肉类、海鲜等为重点品种,邢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现场快速检测等手段,结合审证、索票、摸排溯源、送检等方法,对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进行全面排查,严厉打击餐饮服务环节食品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经营未经检验检疫或者检验检疫不合格的肉类及肉制品、标签标识不符合要求的预包装食品,食品制作加工过程不符合规范要求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为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邢台市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效。成立由食药、公安、农业、工商等部门组成的督导组,由县处级干部带队,深入20个县(市、区),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查直处,对掺杂使假、非法添加、制假售假等问题,深挖案件源头,重点打击黑作坊、黑窝点。

    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花生毛豆生产经营店700多家,开展快速检测172批次,送检验机构疑似阳性样品9批次,不合格3批次,立案3起,取缔加工花生、毛豆黑作坊2家;排查熟肉加工经营企业159家,快速检测136批次,发现亚硝酸盐超标等问题14批次,立案11起,移交公安机关3起,打掉黑窝点3个;针对魏庄熏鸡、正义号牛肉、南宫熏菜、白牌烧鸡等传统特色食品,执法人员前往隆尧县魏庄镇、南宫市段芦头镇及垂杨镇等地进行抽检14批次,对存在的台账、索证索票不完整等问题责令整改;结合宁晋县饼干糕点、平乡县酱腌菜、临西县挂面等食品生产聚集区的实际,按照“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对聚集区进行整治提升,坚决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

关键词:河北,邢台,食品,安全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