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个塞尔维亚女孩的“中国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海泉 
2018-08-22 09:50:00
分享:

 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中学高一女生蜜蜜  记者 王海泉 摄

  长城网8月22日讯(记者王海泉)2017年初,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中学的初三女生蜜蜜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带着知识去中国”汉语大赛。按照比赛的规则,冠军获得者可以前往中国北京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汉语夏令营。

       早在2016年的4月,来自中国的河钢集团以46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成立了河钢塞尔维亚公司。这之后没多久,河钢集团向斯梅代雷沃中学捐赠了一批电脑、投影仪等教学设备,斯梅代雷沃中学也因此开设了汉语课,让这个城市的孩子们有了学习汉语的机会。斯梅代雷沃中学“带着知识去中国”汉语大赛,也正是因此而产生。

       从2016年4月开始,塞尔维亚女孩蜜蜜接触了汉语并且很快喜欢上了汉语。蜜蜜的妈妈在自己年轻时,就成了斯梅代雷沃钢铁厂的职工,是工厂的仓库管理员。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成立之后,一直坚持用人本地化的策略,只派了7名员工到塞钢工作,其它岗位一律使用本地员工,所以蜜蜜的妈妈也就有机会留在新的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干的还是老本行。

  

蜜蜜和妈妈 记者 王海泉 摄

  因为开始学习汉语的缘故,加上妈妈又在河钢塞钢工作,蜜蜜平时接触的中国人也就多了起来,她逐渐喜欢上了中国文化。她对记者说:“我那时的中国梦,就是要到中国去走一走,中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蜜蜜和爸爸 记者 王海泉 摄

  因为有梦想,所以蜜蜜对中文的学习非常刻苦,这使她进步很快。在2017年初斯梅代雷沃中学的“带着知识去中国”汉语演讲大赛中,蜜蜜如愿以偿的获得了第一名,取得了参加北京汉语夏令营的资格。获得冠军使蜜蜜非常高兴,可高兴过后烦恼便随之而来,虽然去中国的往返机票费用是由组织者提供的,但是要在北京参加一个月的夏令营,因此产生的生活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这对于并没有什么积蓄的蜜蜜父母来讲,是个挺大的难题。

 

 2010年的塞钢。河钢宣传部供图

  2016年以前的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在很长的时间里一直处于不太景气的状态。50岁的钢厂职工弗拉丹•米哈伊洛维奇告诉记者:“那时候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当时钢厂只有一个高炉在运行,勉强维持生产而已。那段时间,工人们不知道未来在哪里,他们为自己和家庭感到忧虑。”

       2003年,钢厂被卖给了一家美国公司,可是好景不长,2008年金融危机暴发后企业开始连年亏损,2012年美国公司直接甩锅,将斯梅代雷沃钢铁厂这烂摊子丢给了塞尔维亚政府。塞钢的技术员多布雷克•米罗瓦诺维奇告诉记者,那时为了维持钢厂的生存,职工的工资被降了两次。“我们知道(降薪)是无可避免的,但是那时的日子真是很苦很苦。”

       这几年的艰苦岁月里,蜜蜜的妈妈虽然在钢铁厂里上班,但也并没有多少收入,每个月只有区区一两百欧元而已。这点钱用来维持日常生活都有困难,更不要说积蓄了。2016年河钢收购斯梅代雷沃钢铁厂之后,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仅仅用了不到八个月的时间,公司便扭亏为赢。

       随着公司的好转,蜜蜜妈妈的收入也有所提高。但是因为长期以来入不敷出,所以当蜜蜜要去中国参加汉语夏令营时,这个家庭并没有积蓄来支持女儿到中国去。但孩子的事儿就是天大的事儿,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规则。为了让蜜蜜能够参加中国的夏令营,蜜蜜妈妈可以说操碎了心、跑细了腿儿、身板差点没累毁!

   蜜蜜妈妈 记者 王海泉 摄

       这个时候,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已经成立了几个月的时间,虽然工人的收入并没有大幅度的提高,但是蜜蜜妈妈还是把公司所做的一切都看在了眼里:投入了100多万美元用于改善员工福利、道路修建;中方团队还与本地员工一起过圣诞节;用中国传统方式为员工庆祝生日等等。这一切让蜜蜜妈妈重新升起了帮助女儿实现“中国梦”的希望。

       蜜蜜告诉记者说:为了我,妈妈给公司写了一封信,没想到还真的管用了。蜜蜜妈妈在给公司的信里写了家里的情况、蜜蜜的梦想和面临的困难,寄给了公司的领导。河钢塞钢公司副总王连玺说,公司领导接到来信后,迅速召集会议,经过研究决定,给蜜蜜提供资助,让她前往北京参加汉语夏令营,帮她实现自己的梦想。

蜜蜜到北京参加汉语夏令营

        就这样,蜜蜜去中国的梦想实现了。如今的蜜蜜,已经成为了一名高中生。她对记者说,”还有两年多,我就要上大学了。我现在的梦想就是要到中国去上大学,继续学汉语,将来做一名汉语翻译,为中国和塞尔维亚的友谊而努力,这就是我最大的‘中国梦’。“

        而现在的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早已走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依托河钢全球化、国际化的平台和遍布世界各地的销售网络,河钢塞钢的产值和盈利已经回升趋稳。蜜蜜妈妈的工资也得到了提高,这让她对女儿的梦想也充满了信心。

蜜蜜全家福 记者 王海泉 摄

       蜜蜜的爸爸虽然不在河钢塞钢工作,但却始终关注着这个企业的发展,他说,自从河钢集团来到塞尔维亚,我注意到每个月都有年轻人到河钢塞钢工作,这意味着运转良好;这里的工人不会担心他们下个月是否会失业,他们觉得自己很安全;另外产量也逐渐恢复,这意味着工厂正在进行现代化改造。我真心希望河钢能使这个工厂变得和中国境内的其他钢铁公司一样完美。

关键词:责任编辑:甄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