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十大“黑科技”创新产品炫酷亮相智博会 让生活更多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2018-08-23 20:56:22
分享:

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创新产品发布会现场。记者 高琳哲 摄

  长城网重庆8月23日讯(记者 高琳哲)8月23日,在重庆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创新产品发布会上,来自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意念可控假肢、腾讯的癌症早筛AI—腾讯觅影、阿里云的ET工业大脑、清华大学的石墨烯“人工喉”、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联合研发的医用纳米机器人、长安汽车L4级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等十大“黑科技”创新产品纷纷亮相。这些“黑科技”不仅够炫酷,还具有“生活温度”。

  “黑科技”创新产品征集与发布活动作为本届智博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以“探寻黑科技,创新炫未来”为主题,自2018年7月18日启动,通过腾讯全网发出网络征集,结合机构推荐,共收到1082项“黑科技”创新产品的申报材料或推荐材料。按照“科技性、创新性、前沿性、应用性、新奇性”的要求,组织行业协会、高校、企业、科研院所、风投机构等不同领域的专家组成综合推选组,经过初选、复选、终选,最终遴选出十大“黑科技”创新产品。

  据介绍,这十大“黑科技”创新产品,部分已应用于实际生活中,如云从科技的行人跨镜追踪、“两会翻译神器”科大讯飞翻译机2.0等,随着科技的进步,研发团队对这些产品还在进行不断地完善和升级。其中,部分正处于研发阶段,不久的将来或将应用于不同领域,从微观到宏观,改变我们的生活。

十大“黑科技”创新产品及介绍

  意念可控假肢,来自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该产品利用肌肉表面的电子信号来控制假肢的运动,将使用者的运动意图转换成假肢的各种动作。意念可控假肢集成了自主开发的神经肌肉信号实时采集及意图识别系统、控制系统、力反馈系统和多自由度智能上肢假肢系统。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假肢的重量仅有180g,远低于同类型假肢500多克的重量。轻量化、低成本,大大减轻了患者的佩戴负担,方便长期佩戴。

  多功能集成电子皮肤,来自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这是一种柔性可拉伸扩展的多功能集成传感器阵列。利用基底的可拉伸性实现电子皮肤的探测面积扩张,成功地将探测能力扩展到7种,实现了温度、湿度、紫外光、磁、应变、压力和接近等多种外界刺激的实时同步监测,有利于改善残疾患者的康复及生活条件。同时电子皮肤还能用于人体健康监测等领域,它将作为一种智能终端,构建新型的“互动网”。

  可被人体吸收的电子器件,来自浙江大学。这款电子器件为“忆阻器”,当它被植入到人体内后,可以执行体征监测、疾病预警、伤口愈合跟踪,并能够将信息无线地传送给医生或患者,以便采取后续措施。实验证实,可降解忆阻器可读写数百次,在干燥情况下,信息可储存3个月,而当忆阻器放入水中或人体体液中时,整个器件在3天时间内就几乎完全溶解。

腾讯觅影展示。记者 高琳哲 摄

  癌症早筛AI─腾讯觅影,来自腾讯。腾讯觅影是一款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在医学领域的AI产品。该产品将图像识别、大数据处理、深度学习等领先的技术与医学跨界相融合,辅助医生对食管癌早期、肺癌早期、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乳腺癌早期、结直肠癌早期、宫颈癌早期等疾病进行筛查,有效提高筛查准确度,促进准确治疗,同时提供智能导诊技术、病案智能化管理、诊疗风险监控等AI辅助诊疗。

  讯飞翻译机2.0,来自科大讯飞。讯飞翻译机2.0是科大讯飞推出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翻译产品,采用神经网络机器翻译、语音识别、主意合成、图像识别、离线翻译以及四麦克风阵列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中文与三十多种语言即时互译。支持对话翻译、拍照翻译、人工翻译等翻译模式。

  L4级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来自长安汽车。实现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化和共享化融合的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方面:实现L4级自动驾驶、APA6.0待客泊车和车内语音控制智能家居等功能。网联化方面:通过车与车、车与路的实时互通,扩大车的感知范围,进一步提高车辆安全性和行业效率。新能源化方面:采用双向充电技术,在紧急情况下可以给家内设备供电。共享化方面:通过长安出行互联网平台,实现手机一键约自动驾驶车、上车人脸识别、下车自动还车等功能。

长安无人驾驶汽车。记者 高琳哲 摄

  石墨稀“人工喉”,来自清华大学。利用石墨稀的热声效应来发射声音,利用压阻效应来接收声音,实现单器件的声音收同发体。同时多孔石墨稀材料的多孔结构,能够感知发声时喉咙处的微弱振动,可以准确感知聋哑人低吟、尖叫等特殊声音,将这种“无含义声音”转化为频率、强度可控的声音,有望在将来转化为预告录制的语言。

  行人跨境追踪,来自云从科技。无须“刷脸”也能识人。该产品是人脸识别技术的重要补充,可以对无法获取清晰拍摄人脸的行人进行跨摄像头跟踪,实现对行人衣着、姿态、配饰等语音信息的提取,克服缺少人脸,图片模糊、光线变幻、姿态多变等行人识别中的客观困难,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视频监控、智能安保、智能商业等领域。

  ET工业大脑,来自阿里云。突破传统专家型机理模型的认知局限性,ET工业大脑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嫁接到生产线,为制造企业打造智能决策中枢。在不改变生产线设施的前提下,发现运行参数之间的内在关系与特征,帮助工业企业实现生产流、数据流和控制流的协同,从而进行工业优化,提高良品率,降低能耗,提升生产效率。

  医用纳米机器人,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可装载纳米药物用于肿瘤靶向治疗。医用磁驱纳米机器人可以每秒60个身长的速度快速运动,速度是海洋最快鱼类的6倍,在自主导航系统控制下,医用纳米机器人可装载药物在血液、细胞液和晶状体等生物环境中自主躲避障碍向病灶区域运动,实现肿瘤的靶向治疗。并且,纳米机器人由生物相容性材料制成,在完成治疗后,可最终降解融入血液中。

关键词:智博会,黑科技,炫酷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