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丰宁建立“非遗扶贫就业工作坊”助力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8-24 18:03:5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 刘鹏飞 通讯员 刘海波 曹艳玲)“通过张老师讲解和示范,我对剪纸的技术要领基本掌握了,没事多练习,以后把好的剪纸产品推向市场,剪纸技艺将会对我家脱贫起到一定作用!”现年50岁的贫困妇女孙殿侠汗透衣背一边练习剪纸一边介绍,“我喜欢剪纸,可惜学习无门,这回可好了不离乡不离土就学到了剪纸技法,这以后就掌握了一门增收的技术呀!”在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五道营乡五道营村扶贫就业工作坊,其他20多名妇女七嘴八舌随声附和着,“就是呀!”“可不呗!”“将来咱们也‘剪’出个大师当当!”“我们村的扶贫就业工作坊很有吸引力。”

国家级剪纸传承人张冬阁老师。刘海波 摄

  炎炎烈日,在丰宁满族自治县五道营乡五道营村,国家级剪纸传承人张冬阁老师正在该村建立起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为20多名有意愿和基本素质的妇女手把手培训剪纸技艺,讲的绘声绘色、学员们听的津津有味。“这些妇女所说的‘扶贫就业工作坊’是丰宁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文化扶贫工作,充分挖掘和合理利用当地丰富的非遗资源,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致富渠道、乡村亮点,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发挥非遗尤其是传统工艺在助力精准扶贫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非遗项目带动贫困户尽快脱贫,推动非遗+扶贫工作发展,振兴贫困地区传统工艺!”同行的丰宁文体广电局分管非遗工作的副局长张艳玲介绍。

  张艳玲对丰宁全县非遗情况烂熟于心,她告诉记者截至今年5月,丰宁通过挖掘整理建立县级以上非遗项目名录的共有共计61项,分布在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民俗8个类别中,市级以上非遗传承人46人。其中有丰宁满族剪纸1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宁满族吵子会、布糊画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宁蝴蝶舞、竹板落子、黄旗武会、丰宁横河蒙丁演武、丰宁南营子吹打乐、满族传统木作技艺6项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桦皮画、丰宁河北梆子、丰宁满族传统草编技艺、丰宁铁编技艺等20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九曲黄河阵、霸王鞭、丰宁坝上烤全羊等32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如何让非遗传统技艺在当地扶贫工作中起到助推增收作用,同时又对非遗传统技艺进行很好的传承和保护?丰宁县委、县政府因势而动,依托现有非遗传统技艺资源积极探索“非遗+扶贫”模式。针对不同乡镇、不同家庭、不同社区、不同乡土文化等特点,利用当地已有的非遗保护利用设施、传统工艺传习所、闲置场所或企业厂房,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以培训为重点抓手,帮助当地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学习掌握传统工艺或相关技能,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增收。“丰宁主要以满族剪纸为龙头,分别在五道营村、张百万村和豪村沟门村建立了三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对有意愿、有基本素质的贫困妇女每周培训一次,以点带面,真正实现非遗技艺助力脱贫增收!”张艳玲说。目前全县遗扶贫就业工坊已经开展培训4期,吸引当地100多名贫困爱好者参加。

  张艳玲对“非遗+扶贫“模式未来充满信心,她说到2020年,非遗将成为丰宁深度贫困村的重要致富项目,全县将涌现出一大批非遗助力精准脱贫、推动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示范村!“到那时,我家4口人靠剪纸技艺脱贫致富不成问题,我有信心!”孙殿侠说。

关键词:丰宁,非遗,扶贫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