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辛集:“养鼠大王”致富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任光阳 
2018-08-29 17:58:00
分享:

 

辛集市金牧科技有限公司麝香鼠养殖基地。 任光阳 摄

“养鼠大王”王振英在观察麝香鼠幼鼠生长情况。任光阳 摄

 

麝香鼠养殖户在为麝香鼠喂食。 任光阳 摄

麝香鼠养殖户罗海峰(右)在提取麝香。任光阳 摄

出口订单麝香产品现畅销日本、韩国等国家。任光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任光阳)辛集市金牧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王振英是远近闻名的“养鼠大王”,他30年如一日钻研麝香鼠养殖技术,为农民增收致富打开一条新门路。

  麝香鼠又名青根貂,是一种啮齿类草食性动物,原产于北美洲,其毛皮色泽光润,可以加工成裘皮用于制衣业,它分泌的麝鼠香能够代替麝香,作为中药材或是制作高级香水的原料,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为增加麝香产量和提取频率,王振英一方面优选种鼠,在喂食过程中进行合理均衡的营养搭配,另一方面,根据麝香鼠的习性改良圈舍,一家一户式地建起一座座“豪宅”,为麝香鼠的繁衍生息提供舒适、愉悦的生活环境。同时,他根据多年养殖经验,自创麝香温馨提取法,让麝香鼠在充分放松状态下分泌更多麝香。

  王振英养殖的麝香鼠每只每年可取香10-15克,按当前1克麝鼠香售价120元计算,养殖场仅出售麝香年收益便高达1500万元,麝香鼠成了能致富的“鼠来宝”。目前,当地500多户农民在王振英的带动下,靠着养殖麝香鼠走上致富路。王振英说,今年他将扩大麝香鼠养殖规模,建设新的养殖基地,培育麝香鼠新品种,同时开展麝香深加工,提升麝香鼠养殖的附加值,为麝香鼠养殖户带来更多财富。

关键词:麝香鼠,增收致富,辛集市责任编辑:任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