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有个“孩子”是机器人!唐山90后工程师一股“拧”劲儿搞科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金宗明 闫航 杨雨熹 
2018-08-26 23:08:43
分享:

细细打磨,只为百分之百的精准。郭映言正在对水下机器人进行调试。郭映言供图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邢丁 金宗明 闫航 杨雨熹)8月25日,夏末的唐山暑气未消,车间里的郭映言全神贯注地调试着崭新的水下机器人。看着它们精准灵活地完成各种预设动作,郭映言难掩自豪的笑容。这个1989年出生的年轻人,是唐山高新区中信重工开诚智能公司工程师、水下机器人研发项目组组长。面对这些机器人,他有着慈父般的情感:“机器人就像是我的孩子,看到他们表现出色,我就倍儿骄傲!”

  作为全国最大的特种机器人生产基地,开诚公司给了郭映言投身科研工作,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凭借执着的工匠精神,郭映言不断钻研技术,勇于创新超越,他研发的KC-ROVL300I水下机器人申请全国专利三项,软件著作权一项。他个人也先后获得河北省“能工巧匠”、唐山市“最美工匠”等荣誉称号。他笑说,自己也就是比别人多了一股“拧”劲儿。

  “觉得自己有两个孩子,一个是襁褓中的儿子,一个是机器人”

科技研发,就要一步一个脚印。这份对工作的坚守和执着让郭映言一路走得脚步坚实。记者 金宗明 摄

  “打造全国最大的特种机器人研制基地”,这条标语醒目地悬挂在开诚公司机器人生产车间,也刻在郭映言的心上。

  2016年10月,郭映言开始负责水下机器人研发。为了完成这个项目,郭映言和伙伴们“五加二、白加黑”地拼搏。“白天忙工作,下班翻看专业书籍;有时候吃着饭,突然想到一个关键点,立马搁下碗筷跑回实验室;为了攻克难题,我们经常啃个烧饼继续加班到第二天凌晨……”那时候郭映言的妻子已经怀孕三个多月了,本应好好照顾妻子的他,为了项目每天早出晚归,甚至连一次产检都没陪妻子做过。“媳妇开玩笑说,产检你不去就算了,生孩子的时候你想着去签字哈。虽然是一句玩笑话,可我心里特别内疚。”

郭映言与团队伙伴调试机器人。郭映言供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6个月后,水下机器人样机问世了。几乎同时,郭映言的儿子也呱呱落地。“亏欠了家人,善待了工作,可能命运眷顾我这份‘拧’,才让我这么幸福!”郭映言一时觉得自己有了两个孩子,一个是襁褓中的儿子,一个是凝结自己和团队心血的崭新机器人。

  “这款水下机器人长1.5米,重68千克。别看它个头不算大,但干起活儿来可是一把好手!”郭映言骄傲地介绍着自己研发的KC-ROVL300I水下机器人。从设计理念到功能实现,这款机器人处于全国领先行列,销往南方市场,在中石化水下管道检测工作,以及全国消防救援、打捞搜救、市政桥梁桥墩检测等领域立功无数。

  创新科研这条路,要靠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

郭映言正在精心调试自己设计出的水下机器人。面对自己用心而生的成果,就像面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充满了骄傲。记者 金宗明 摄

  “科研创新在别人听来也许是个高大上的概念,实际上每一项科研创新成果,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儿走出来的。”郭映言对科研工作的热爱,对技术创新的热情,让他一路走得坚实且深远。

  郭映言与水下机器人的“亲密接触”,要追溯到2016年7月份。那时候,贵州省遵义市消防支队的一台美国进口的水下机器人无法开机,郭映言接到了维修任务。郭映言凭着一股拧劲儿,决定把唯一的一本英文使用手册翻译成中文。

  为了实现这个大胆的想法,郭映言也是拼了:“其实我英语不算特别好,”郭映言腼腆地笑着说,“可能我比较肯用心,愿意付出精力吧。”面对满是专业词汇的使用手册,他网购了好几本专业字典,泡在图书馆查材料,甚至给自己的中学英语老师打了好几次电话进行“场外求助”。“老师说,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我对待学习还是这么‘拧’。我知道老师其实是夸我呢。”郭映言笑着回忆。经历半个多月点灯熬油的刻苦钻研,他终于顺利完成维修任务。

  不依赖国外技术对进口机器人进行维修,这是水下机器人核心技术国产化的第一步。他说:“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一名热血青年,就应该为国家的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匠心+坚守=大国工匠,这是郭映言坚信的成功等式

满满的荣誉,证明着郭映言这些年来的坚守。对于荣誉他看得很淡,他说,自己愿做一个最普通的工匠,就这样坚持一辈子。郭映言供图

  “工匠精神,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一种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是一种全身投入的职业态度,是一种锲而不舍的创新劲头。”2018年4月17日,唐山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联合举办了唐山市“时代楷模”和“最美工匠”发布厅活动。郭映言被授予“最美工匠”荣誉称号。  

  未来,郭映言希望国产机器人不断创新发展,勇攀高峰。他相信,开诚智能这个优秀的团队会为国产机器人走向世界、走在世界前列做出更大的贡献,而他也会为早日实现这个美好愿望不断努力。

  “在今天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年轻人没有挥霍青春,而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用青春与热情融入这个充满活力的新时代!”郭映言深有感触地说,任何一家公司能够顺利完成企业转型升级,都是依靠员工的忘我奉献。“就是很多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在创新与奋斗,让唐山由一个老牌的重工业城市,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走在突破创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

关键词:科研,创新,机器人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