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厉害了!“雷派”河北梆子获国家资助!
“雷保春(雷派)艺术人才培训班”在石家庄开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8-08-27 21:33:5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感谢党对我的培养,感谢上级给予我的荣誉;感谢剧团对我的支持;感谢大家对我的厚爱。我将继续发挥余热,为河北梆子事业做出更多贡献。”75岁的河北梆子“雷派”创始人雷保春对记者说。为进一步推动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8月26日,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河北梆子优秀表演艺术家雷保春(雷派)艺术人才培训班”在石家庄举行新闻发布会暨开班仪式。众多戏剧界领导、艺术家、学者以及河北梆子雷派艺术人才培训班的学员,就雷派艺术的传承和发扬进行探讨交流。

 

雷保春(前排右一)和学员们留影。 王林红  摄

  石家庄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杜学瑜对雷保春的艺术成就给予高度赞扬。他表示,这次培训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以中央《关于支持戏曲艺术传承发展若干意见》和《关于实施繁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依据,对推出“雷派”艺术新人,打造河北梆子艺术品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河北梆子的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是戏曲繁荣发展的最好时期,有党中央对戏曲的优惠扶持政策,有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有丰富的戏曲题材和人才资源。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申请并举办“雷派"人才培训班,无疑为将河北梆子的发展增添新的动力,注入新鲜血液,是一件深得人心民意的好事。”

石家庄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杜学瑜在会上发言。 王林红 摄

  雷保春表示,“雷派”艺术人才的培养,是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的具体体现,对发展和振兴民族戏曲艺术将起到巨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雷派”艺术人才培训班的开班,为师生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将使戏曲舞台呈现出更加繁荣的景象。

  作为“河北梆子雷派艺术人才培训”项目的负责人和导师之一,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国家一级导演刘同章介绍说,培训班将坚持全面发展、重点培养、因人施教、共同提高原则,实行导师培养制,给青年演员一个学习、创作和驾驭经典剧目的机会,抢救、整理、保护、传承“雷派”和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的优秀传统剧目,挖掘和培养拔尖人才,打造三高即高素质、高水平、高尖端人才。

雷保春在会上发言。 王林红 摄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将有10多位学员参与,由雷保春和全国著名剧作家、原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孙德民等担任授课教师,授课内容涵盖戏剧理论、雷派艺术特点和风格、表演技巧等,共进行为期60多天的学习、交流、采风和创作,10月14日,将在石家庄大剧院进行汇报表演。

  雷保春的大弟子、国家一级演员、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副团长赵贞海表示,能有幸成为这次培训班的一员,内心非常激动。“我们要认真履行培训班学员的职责。认真、用心、刻苦学习研究雷派艺术,以积极严肃的学习态度严格要求自己,为戏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现场。  王林红  摄

  据了解,雷保春自13岁开始学戏,1962年调入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堪称剧团的“灵魂”和“脊梁”,是继我省继赵(呜岐)派之后,又一个河北梆子生行流派——老生“雷派”的创始人。

  “雷派”的创立有着充分的理论依据和深刻的艺术内涵。他师承有名,有自已的代表剧目;后继有传承人,有杰出的艺术成就,政府表彰,专家肯定,同业赞许,群众喜爱。因此,“雷派”艺术的确立是水到渠成,名副其实。

  雷保春继承了河北梆子直隶派老生的粗犷、夸张、热情、奔放的传统特点,又蕴含着深沉、细腻、真实、含蓄的风格,同时,还渗透着丰富而浓郁的时代气息。他启蒙于边福仲(十二红)、师从金紫云、又拜马长礼。但他不拘一格,博采众长,在表演程式上,守成法而不拘于成法。

  在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排演的《女人九香》《黎明前的星光》《百合岭》等优秀现代剧目中,雷保春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塑造了众多感人至深、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形成了独树一帜、独具魅力的艺术风格,深受广大观众和戏迷朋友的欢迎和喜爱,为河北戏剧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表演,以形传神、神形兼备,达到了‘喜则令人悦,怒则使人恼。哀则使人惨,乐则使人欢。悲则使人痛,恐则使人惧。惊则叫人怯’的艺术境界。”孙德民说。

戏曲评论家赵顺起在会上发言。 王林红  摄

  纵观“雷派”艺术风格,戏曲评论家赵顺起认为,“雷派”艺术有赵(呜岐)派的高亢,马(连良)派的洒脱,麒(周信芳)派的苍劲,奚(啸伯)派的儒雅,“达子腔”的细腻。尤其是雷保春的表演,不论是身段、眼神,还是耍翅子、走台步等,都细致入微,潇洒自如,节奏快慢、幅度大小,运用得淋漓尽致。

  说起“雷派”艺术最突出的两大特点,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田春鸟认为,一是在唱腔艺术上,讲究声腔韵律,真假声运用自如,过渡科学巧妙。吐字清晰真切,行腔阴阳顿挫。二是在表演技巧上,无论是A角B角,演人物,重情感,以声带情,声情并茂,即使是演小物,也能做到给点阳光就灿烂。一招一式,举手投足,别见功力。

贾占生在活动现场赠给雷保春及其弟子、学员书法作品。  王林红  摄

  “每每观看雷老师的演出,都能予人以美视、美听、美感的艺术享受。真可谓是‘虚实相生千般艺,神形兼备万种情’。”河北省文化厅艺术处贾占生说,为表达对雷先生的敬意,他特意委托一位书法家书写了“菊苑老将舒广袖,艺坛新人放高歌”的对联,赠给雷保春及其弟子、学员们。

  雷保春在古稀之年,依然抖擞精神,在继续表演工作的同时,不忘提携后生,为艺术人才培训班授课,令人钦佩,让人为之点赞。

关键词:戏剧 传承 雷派艺术 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