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真抓实干暖民心
——张北县卫计局驻海子洼村工作队精准扶贫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2018-08-27 17:45:16
分享:

驻海子洼村工作队组长郭进烽(左一)与乡包村人大主席韩东(左二)入户了解危房情况及宣传扶贫相关政策。 田桂云 供图

       长城网8月27日讯(田桂云)硬化道路直通家门,50余盏路灯照亮生活,家家户户方便用水,一项项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张家口市张北县二泉井乡海子洼村里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这背后,凝聚了张北县卫计局驻海子洼村工作队精准扶贫的心血。

  张北县位于张家口市坝上地区。2017年,根据当地政府在精准扶贫工作上的总体安排,张北县卫计局驻海子洼村工作队组长郭进烽、第一书记杨永亮、队员李峰入驻海子洼村,他们面对的是一个在坝上地区贫困程度较重的村子:全村村民206户452人,在村48户80人,分为前后两个自然村,耕地面积为3976亩。全村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3050元。

  面对压力和困难,工作队决定从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基础设施入手。

海子洼村种植的藜麦长势喜人。 田桂云 供图

  由于村里街面道路晴天有土,雨天有泥,村民出行十分不便,在二泉井乡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共同努力,整合投资90万元修整村内水泥路项目3.5公里,安装50多盏路灯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同时,向上级部门争取投资63万元实施自来水入户工程,让村里家家户户吃上自来水,彻底解决了村民的饮水难问题。此外,工作队充分利用卫计局行业优势,联系组织张家口市251医院、县医院、中医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站、乡卫生院等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义诊活动,免费为村民送医送药,开展健康检查,受到村民好评。

  千方百计筹资金,身体力行在现场,实心做事,这样一股子实在干的劲头和真扶贫的决心,聚起了村民一起奔富裕的心。郭进烽深知,扶贫攻坚的根本还是靠发展,找到富民路子才是长久利民之道。

驻村工作队为村里引进的养鹅项目。 田桂云 供图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郭进烽跑外,引智引资;杨永亮抓内,落实推动。去年,驻村工作队引进资金288万元,建设储藏量为2400吨的仓储窖项目,实行集体管理,整体出租,村民分红,切实增加了村民集体收益。同时,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通力协作,请村支部书记高春柱带领,组织全村村民种植藜麦,为农民创收,去年试种70亩,每亩收450斤,为当地的藜麦种植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以来,郭进烽带领工作队多次去北京考察,为村里引进养鹅项目,先试养了3000只,联系北京绿野京都公司订单式收购,入股村民每户年底能够增收2000元。引进北京大美生态养猪场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对周边村民脱贫起到很大的带动作用。

  把村子的事当做自己家里事一样,把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群众也把工作组的成员当做家人。工作队一班人与村民在一起,上项目、谋发展,在炕头和乡亲们盘膝而坐唠家常,谈脱贫、解难题,话幸福。与村民水乳交融的驻村工作队更了解村民所思所想,他们创新“孝道扶贫”,大力弘扬家庭美德、传承孝德家风,引导和教育贫困户子女自觉履行瞻养义务,营造尊老爱老养老新风尚,将孝道文化融入到精准扶贫过程中。去年12月,扶贫工作队组织抗美援朝老兵家属逯翠英、建档立卡户刘占兰等75岁以上的老人到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参加现场活动,满足他们真真实实地观看星光大道演出的愿望。郭进烽感慨,“干事不论大小,必须能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这就叫值!”

关键词:张家口,张北,扶贫责任编辑:王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