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搭建银企对接平台 合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亚 
2018-08-27 21:47:46
分享:

  长城网8月27日讯(记者王亚)8月27日,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省金融办、省重点办共同组织召开了全省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会议。此次银企对接会议有50余家金融机构参会,推介项目268项。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省金融办、省重点办共同组织召开全省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会议现场。记者 王亚 摄

  会上,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高俊钊系统介绍了当前我省的经济形势和投资结构,深入剖析了制约投资增长的不利因素,详细介绍了我省重点项目的特点和融资需求。

  “召开这次全省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会,就是落实全省经济发展推进会议精神的一个具体举措,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集中金融机构的力量,为有融资需求的省、市重点项目提供面对面的服务,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冲刺三季度、决胜四季度,加一把油、助一把力!”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副巡视员高俊钊在讲话中表示,省委、省政府对项目建设高度重视,要求各市各有关部门加强项目谋划,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水平;加快项目落地,优化审批流程,对手续合法且符合环保要求的重点项目,保障正常生产运营;加强要素保障,坚持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创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行银行贷款、联合授信,创新担保方式,扩大信贷规模。拓宽融资渠道,积极鼓励企业上市融资,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

有关金融机构设立展台并受理咨询,重点项目单位相关负责人正在与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自由对接洽谈。
记者 王亚 摄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对于此次银企对接会议,不少企业的负责人都表示收获颇丰。“我觉得这样省得我们一家银行一家银行去跑了,一下子了解到了30多家银行的金融形式和业态。同时,我们也能很快找到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沧州吴桥惠恒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淑君告诉记者,作为涉农的微小企业很多银行都不愿意给予支持,可是在这次对接会上中国建设银行和渤海信托都表示愿意提供服务和支持。

  省金融办副主任彭景辉在讲话中提出,召开这次全省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会议,主要目的就是认真贯彻落实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在全省去产能调结构现场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3689”基本思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银企对接机制,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动员金融机构为全省重点项目和优质企业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积极培育新动能,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步伐,扎实推动我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实体经济与金融机构的共赢发展。“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源,两者相互依存、相辅相成,互为发展前提。”彭景辉说,金融机构和企业要加强合作,不仅是建设经济强省的需要,也是自身不断发展的需要。可以说,双方是利益共同体,互相依赖,互为依存,密不可分。

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翻看省、市重点建设推介项目宣传册。记者 王亚  摄

  不少金融机构的负责人表示,此次银企对接会议不仅能够帮助许多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也为银行介绍了大量的优质客户资源。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公司部授信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鹏坦言,这次银企对接会议发放的省市重点建设推介项目宣传册上有不少优质的企业,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业务营销机会。

  另外,记者现场了解到,针对微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一些银行也制定出了相应的金融产品给予支持。廊坊银行石家庄分行公司业务部副经理张沛然告诉记者:“对于担保形式比较弱、甚至没有抵押担保的,我们也拿出了相应的办法去应对,比如寻找政府的担保公司介入等其它辅助条件介入来完成企业的融资。”

  除此之外,彭景辉建议省有关部门和司法部门加强协调调度,依法严厉打击逃废金融债务的行为,加大金融机构维权力度,维护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关键词:河北 全省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会 金融机构责任编辑: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