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开学啦】大学新生注意!这份开学防骗指南请收好!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韩建强 
2018-08-28 17:58:50
分享:

  近日,各大高校陆续迎来最热闹的开学季,这也是大一新生被骗被盗的高发期。大一新生们注意了,一定要擦亮“火眼金睛”,这份开学防骗指南请收好!

资料图。图/视觉中国

  大学新生应谨防8类骗术

  准大学生开学在即,这些常见的骗局要小心!

  >>>第一类:“热心”帮忙

  骗子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新生接待人员,“热情”帮忙看管行李等物品,借机偷走行李。遇到过于“热心”的“师哥师姐”也许是别有用心的人。

  防骗提醒:放有贵重物品的箱包自己拿。

  >>>第二类:冒充老乡

  骗吃喝、骗钱、骗物的“老乡”借帮忙找家教、找临时工作之名行骗。和新生套近乎,骗取信任,盗走学生财物。

  防骗提醒:对陌生人要想办法确认其身份,不要轻易暴露自己的财产。

  >>>第三类:假冒师长

  假冒老师或学长,进入教室,收取班费、材料工本费等各种名目的费用。

  防骗提醒:入学以后尽快熟悉自己的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干部,遇到这种事情要认真核实。

  >>>第四类:消费陷阱

  到寝室卖东西和推销东西,例如学习用品、电话卡等,以及骗子持着假工作证、景点材料推销低价旅游,并以提成为饵,让受骗者掉入消费陷阱。防骗提醒:不要轻信推销,买东西去学校正规超市;入学以后应先适应学校生活,不急于外出游玩。

  >>>第五类:手机诈骗

  以校方返还学费等为由,通过电话或者短信,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

  防骗提醒:如果收到此类电话短信,即使上面挂着学校的名字,也不要相信;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情,需认真核实求证。

  >>>第六类:编造谎言

  骗子用骚扰电话迫使新生关机,然后假称是同学或老师给家长打电话,说孩子生病或者出车祸急需汇钱。

  防骗提醒:遇到此类情况,家长应该核实真假,切勿慌乱、匆忙转钱。

  >>>第七类:虚假承诺

  骗子多自称是某品牌产品代理商,且毕业于该校,在大学里找该产品的学生代理,以低价位中介费向学生提供兼职。

  防骗提醒:谨慎对待各种中介和工作介绍中心,不要盲目找各种兼职。

  >>>第八类:利用同情心

  骗子假装问路,说自己财物丢失,利用新生同情心骗取现金或者手机,进行诈骗。防骗提醒:在助人的同时也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要轻易借手机或者现金。

  警惕电信诈骗,牢记这份防骗宝典

  大学新生们,不要被电话、短信、微信中的诈骗信息蒙蔽。因为,诈骗分子往往会在开学前后,冒充资助工作者,以发放奖学金、助学金、生活补助等名义,引诱学生和家长上当受骗。

  如何防止掉入骗子的圈套?那么,记住下面的“6个一律+ 8个凡是”防骗宝典,牢记在心,骗子的招数即使再多,也不会上当。

  >>>“6个一律”

  1.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2.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3.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

  4.所有短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5.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6.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8个凡是”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3.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

  5.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

  6.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7.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

  8.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以上8个“凡是”只要遇到,十有八九是电信诈骗!

  警惕“第三只手”,警察蜀黍来支招

  每年的开学季都是大学新生被骗、被盗的高发期,为此民警总结了细致的防范提醒,来为新生们支招。

  1、将带来的现金及时存入银行,保管好银行卡(存折)、密码和身份证,三者建议分开存放,切记不要将密码泄露给他人,不要用出生日期作密码,要及时缴纳学费,不要在身边及宿舍内存放过多现金,以免丢失、被盗,造成财产损失。

  2、笔记本电脑、手机、iPad、相机等,一定要妥善保管,不要随便在床上、桌上一放,以免被他人“顺手牵羊”,箱子、抽屉要及时上锁,留个心眼。

  3、关好门窗,尤其是最后一个离开房间的人,以防小偷趁无人之机入室盗窃或从窗口“钓”走物品。

  4、在食堂、图书馆、教室、运动场等公共场所时务必将书包和贵重物品保管好,做到物不离身。

  警惕“校园贷”理性消费谨慎使用

  网络借贷风行校园,许多大学生陷入“套路贷”陷阱。除了自己借钱,还有学生轻信同学、朋友的介绍,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帮助他人贷款或为他人担保,从而落入网贷高利息陷阱。

  1、要树立理性消费心理,杜绝虚荣攀比、盲从的不良现象,避免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如确有消费需要,可向家长说明情况预支生活费用或者向老师同学求助,不要轻信低息免押快捷的借贷平台广告,避免落入高利贷陷阱。

  2、要加强学习金融消费和网络安全知识,掌握单利、复利、违约金、滞纳金等基本金融知识,增强金融理财知识,提高甄别和防范非法网贷诈骗的能力。

  3、对于推销的网贷产品,切勿盲目信任,尤其警惕熟人推销,不随意填写和泄露个人信息。

  4、要全面合理评估自己的经济状况,谨慎使用校园贷,在使用信用消费时,应当优先向正规的银行机构和信誉良好的商家平台申请信贷服务,制定合理的消费和还款计划。

  【时评】

  新生入学如何擦亮防骗的“火眼金睛”

  每到新生入学时,总能听闻各类针对大学新生的骗局,数量之多、形式之广,以上概括的三类形式不过是“冰山一角”。本来,大学生是天之骄子,智商不低,对于诈骗术该是不会轻易上当,然而,事实告诉我们,大学生上当受骗的均不少,甚至有人为此失掉宝贵的生命。骗术虽五花八门,但新生被骗的心理大都相似:涉世未深、盲目相信他人、贪小便宜、盲目同情,进而失去戒备。大学作为年轻人认识社会的第一站,新生入学第一课应是“防骗”而不是“被骗”。一方面,要提前为新生打好“防疫针”,让他们练就保护自己、识别骗局的“火眼金睛”。另一方面,防“骗”更要打“骗”,学校、社会也要织密防骗网络,加强对骗局的监管、对骗子的惩治,彻底让骗子的黑手无从下手。(刘志杰)

  让防骗成大学新生开学“第一课”

  对于涉世未深的大学新生来说,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都应该教授他们一些防骗常识。比如每年大学开学以后,高校都会举行新生培训,组织学生们学习学生守则、校规校纪,却很少有学校给学生们补上防止上当受骗、学会自我保护这一课。大学新生该补上“防骗第一课”,学校除了自己可以加强对学生的防骗教育之外,还可以聘请工商、公安部门的工作人员来给学生们上课,通过分析案例的方式提高学生的辨识能力,教会他们避免消费纠纷、识别骗局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有效防止被骗,安心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去。(苑广阔)

  【新闻+】

  大学新生如何购买火车票?这份学生购票攻略请收好

  Q:什么时间段内可以购买学生票?

  A:学生票乘车时间限为每年的

  暑假6月1日至9月30日、

  寒假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

  Q:大一新生没有学生证,可以买学生票吗?

  A:可凭录取通知书原件和身份证,直接在火车站窗口购买学生票。需注意的是,录取通知书只能使用一次。

  Q:新生可以在12306网上购买学生票吗?

  A:由于12306网上订票需要填写学号和乘车区间等信息,新生不方便填写,所以不建议采用网上订票,以免取票时出现麻烦。

  Q:在12306.cn网站购买的学生票,怎样取票?

  A:需要携带购票时所使用的学生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订单号和附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证,在购票后、开车前,到装有学生优惠卡识别器的车站售票窗口、自助售(取)机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取票。

  Q:如何正确填写优惠卡内的乘车区间?

  A:起止点正确的写法应为火车站站名,站名前不要带所属省、市名称,站名后面不要带县或镇名称,火车站站名后面也不要加“市”“站”或“车站”字样。

  Q:如何查询学生票使用次数?

  A:可以到火车站窗口进行查询。

  Q:学生票可以刷身份证进站吗?

  A:学生票不可以刷身份证进站,必须换取纸质车票后进站乘车。

  Q:刷取学生票时提示“操作超时”怎么办?

  A:学生票刷取时出现“操作超时”“学生票验证失败”“优惠区间信息不一致”等问题时,可能与学生证磁条消磁或磁条信息登记错误有关,可转到人工窗口办理。

  (据新华网、四川日报、钱江晚报、东方网等综合)

关键词:大学新生,防骗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