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冀州农村:“织女” 织出新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董达 
2018-08-29 18:26:0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董达)初秋时节,记者来到坐落于衡水市冀州区漳淮乡景家庄村的“田园棉民俗文化园”,只见“织女湾”内20余台织布机整齐排列,“织女”们动作娴熟,织梭翻飞。

  “织女”黄春霞家里有7亩地,以前主要靠种小麦、玉米、棉花、辣椒等作物维持生计。经村里其他妇女介绍,黄春霞踏进了“田园棉民俗文化园”,成为这里的一名“织女”。“家里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出门打工不现实,现在学到了织布这门手艺,只要有空闲就来这里织老粗布。”黄春霞对如今的生活状态非常满意:“一天差不多能织10来米布,靠织布一年还能多赚2万多块钱。”

  织布车间里,像黄春霞这样的农村妇女为数不少。“田园棉民俗文化园”由衡水田园棉被服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创建,占地13000平方米,分为“民俗文化馆”和“田园棉手工织布车间”。田园棉手工织布车间由“明理堂”“织女湾”“天工阁”“浣溪”“飞虹阁”几部分组成。

  “公司建立初期,我们就将‘大众创业、共同富裕’视为企业的社会责任,立志带领村民们增收致富。”衡水田园棉被服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阴红霞说,“织女”基本都来自当地或附近村的妇女,平时在家以农活、家务为主,空闲时间织布。技术含量高的工种岗位收入相对较高,像缝纫工、检验员每月收入能超3000元,而织布工每月也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技术工人每月还有150—200元的补贴。

  近年来,在省市各级妇联的积极牵线对接下,田园棉手织布加工基地以“技术+原材料输出”的方式,建立了冀州区码头李镇、徐庄乡、冀州镇,武邑县清凉店镇等外加工基地,甚至还延伸至保定、邯郸等地,成为带动农村妇女再就业增收致富的新渠道。田园棉公司在2018年被省妇联评为“河北省巾帼巧手脱贫示范基地”。

  秉承传统纺织技艺的田园棉老粗布产品,也在不断创新,“我们开发了双面料工艺被罩等床品,手织粗布做被里、精纺布做被面,既美观漂亮又舒适健康,既富有时尚元素又兼顾传统文化韵味。”阴红霞表示,田园棉今后将带领更多妇女实现脱贫致富。

关键词:再就业,增收脱贫,织女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