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网友说事儿】报销生育相关费用时需提供计划生育证 不便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红霞 曾丝雨 郑白 
2018-09-06 09:56:00
分享:

      长城网讯 (记者 李红霞 曾丝雨 郑白) 近日,石家庄网友向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反映,现在计划生育证都实现了网上办理,而办理报销生育费用时还需要提供计划生育证复印件,造成人力和资源的浪费。针对此问题,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

河北省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医保业务大厅公示生育报销需携带材料  记者 李红霞/摄

 “办理这个报销很麻烦的。按《生育保险费报销携带的有关资料》规定,生育保险报销需要提供有9项内容:发票、住院明细、诊断证明、全套病例、备案表(加盖生育医院章)、非定点医院生育情况说明(单位签署意见并加盖人事章)、所住医院等级证明等。其中第八项要求,计划生育证(准生证)复印件需要单位核实并加盖公章……”近日,在河北省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医保业务大厅办理生育保险报销的王女士对记者说。

  当记者在生育报销审核窗口向工作人员咨询,能否在网上查看计划生育证(准生证),避免报销者再次提供复印件时,工作人员回答记者:“我们没有外网,没有跟计生委连网,网上查不了。”

  随后,记者又电话采访了石家庄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计划生育证如果是在网上申请的,报销人员自己打印后提交。因医保文件有规定,报销生育费用时需要提供计划生育证(准生证)复印件,所以,他们要按照文件规定执行。

  河北省开展“双创双服”工作以来,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赢得了群众的赞誉,互联网时代数据信息应更加畅通,社保部门也应依托数据共享平台,加强地区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信息内部多跑路,让群众更多的体会到窗口服务的便捷与高效。

关键词:网友说事儿,生育费用,划生育证,双创双服责任编辑:李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