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00后”集中走进大学校园 开学装备明显大不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8-09-01 20:24:46
分享:

  长城网9月1日讯(记者 张艺萌)9月份来了,各大高校新生陆续入学。作为“00后”集体迈入大学生活的一年,这批“世纪宝宝”都为大学开学准备了什么?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新生带的行李虽然少了,可其中却不乏一些有趣的“装备”。除了普通文具、服装日用品受到他们的热捧,有意思的是,一些颇具时代特点的物品同样出现在了他们的行囊之中,无人机、智能化音响等产品也受到了学生们的青睐。

  入学装备不断升级:“智能助手”入行囊

石家庄铁道大学大一新生正在军训。记者 张艺萌 摄

  “我们上学那会,怎么也要提两个大箱子,还有被褥什么的,现在的孩子只要带点近期要用的就行了,其他的都可以快递过来。”9月1日,在石家庄铁道大学,新生家长李碧告诉记者,“我们家在秦皇岛,现在交通越来越方便了,物流也非常便捷,我们没带很多东西,就带了孩子必须用的衣物。孩子一来学校就要军训,怕中暑发烧,假期还给他买了智能红外线体温计。我在附近住两天,也跟着熟悉熟悉孩子的学习环境。”

张辰逸同学向记者展示正在学习的军训手册。记者 张艺萌 摄

  “听说隔壁宿舍的同学准备了一套完整的‘军训套装’,除了防晒霜,甚至还有按摩坐垫和按摩靠背的装备。虽然是男孩子,但估计他还是有点怕即将到来的军训。”石家庄铁道大学工程力学系的张辰逸同学向记者说道。“因为听说我们要学PLC编程和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这些专业,所以特意去组装了台式机,其中1080Ti的显卡就装了两张。”他告诉记者,这样不但对学业有帮助,而且平时玩游戏也不会卡。

  小学生喜欢买电话手表,中学生爱买学习机,大学生的蓝牙音响和耳机实属必备。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电脑、手机、相机以外,一些昂贵的产品随着开学季来临销量也跟着水涨船高。“今年上大学的大多是属兔和属龙的孩子,这种生肖金吊坠很是受欢迎。”金店导购员告诉记者。另外,一些售价在两千以内的中档手表也很受大学生青睐。

  记者通过和新生们交谈发现,有人最近要买台无人机来学校。“在大学期间,我要去各个地方旅行,用航拍记录每一份心情。”新生王鑫告诉记者。

  开学用品销量上涨:电商活动琳琅满目

  近几日,在石家庄的各大商场,记者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购买物品为开学做准备。石家庄勒泰商场“无印良品”店员工作人员韩梦梦向记者介绍,现在的家长都注重生活品质,从小学生到大学生,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买有品质的学习用品。韩梦梦告诉记者,开学季由于人特别多,虽然这个品牌的文具相对较贵,一根签字笔要十块钱左右,但是家长为了孩子用得好,“无印良品”的文具销量也是成倍的上升。

“奇趣宿舍用品店”推出“开学大礼包”活动。图片来源于电商店面截图

  记者浏览电商网站发现,为了新生开学所做的活动也是琳琅满目。一家名叫“奇趣宿舍用品店”的店铺老板告诉记者,他们为了大学新生入学,策划了很多活动。比如“买一送一”活动,就是买床铺置物架赠床头置物篮;还有“开学大礼包”活动,就是把衣架、多功能晒衣夹、晒鞋架、晒被夹和晒衣绳包在一个包里,享受满减和优惠折扣。

“锦读数码专营店”推出新生购买活动。图片来源于电商店面截图

  “锦读数码专营店”的电商老板告诉记者,他们的数码系列,比如Luka机器人、阿尔法超能蛋、阿尔法小蛋,还有kindle电子书的各个版本都针对大学新生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比如“套餐直降”、购机礼包、分期付款等,这些活动也是为了新生吸粉,就这几天。

  记者还发现很多商家针对大学生群体,推出了价格在1千多元的护肤品礼盒,而数码产品则推出分期购的优惠。某数码产品店销售人员小娜(化名)表示:“大学生买的电脑多在七八千元,上万元的也有。男孩子玩游戏的,买游戏本居多一点,鼠标也买游戏配套的。我们都有入学套餐价格。如果是女孩子,一般会选轻薄一点的笔记本。”

  石家庄铁道大学周边的快递门店也是忙的不可开交。由开学季带来的网购,已经使快递派件量大幅度增加。快递派送人员吴民(化名)表示,现在一天要派送快递上千件,从8月29日开始,就比平日多出了近5倍。

关键词:开学季,新生入学,装备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