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沧州渤海新区一企业拒绝环保检查 目前已被立案处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8-09-02 12:12:45
分享:

  长城网9月2日讯(记者 张艺萌)据生态环境保护部发布通报,8月28日,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工作继续开展,督查组对河北省沧州市渤海新区的中铁装备制造材料有限公司检查时,督查人员在表明身份并出示执法证件后,门卫以未接到公司通知为由,拒绝接受检查。生态环境部要求,对于阻碍以及拒绝检查发生一起、严厉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河北省环保厅第一时间成立专门执法组,立即督促整改。省环保厅/供图

  记者从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了解到,8月30日,河北省环保厅成立专门执法组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深入调查违法问题。当夜22时许,执法组通过突击夜查、暗查,发现了工地扬尘管理问题、物料堆场未落实扬尘治理措施问题、工业粉尘无组织排放等其他涉气环境违法问题。

执法人员对企业深入排查。省环保厅/供图

  经查发现,沧州中铁装备制造材料有限公司场区内施工工地土石方露天作业,渣土露天堆放,扬尘严重。场区内物料输送廊道多处存在封闭不严的现象。该企业烧结机脱硫设备石灰制浆时产生的剩余石灰渣、石灰窑料场物料、炼铁高炉事故渣坑部分露天堆放,未采取任何苫盖措施,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

  同时,该企业正在生产的四座焦炉,两孔焦侧炉门封闭不严,烟气明显外溢。拦焦集尘罩破损,查看两孔出焦情况,出焦时粉尘外溢严重,大量粉尘未经污染防治设施直接排入外环境。干熄焦落料时粉尘外溢,部分粉尘未经污染防治设施直接排入外环境。

  针对现场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执法组对该企业现场制作执法文书,并依法对其立案处罚。

  “环保督查组在企业执法受阻的消息,再一次提醒我们,环境执法依然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法者,治之端也。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反映出企业的自律意识淡薄,所谓的环境管理规范化大多流于形式,做不到真正规范,就更别说精细化管理了。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加强与公安部门联勤联动,铁腕治污,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持精准施策,着力重点突破,不断增强环境执法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河北环境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说。

  截至目前,因涉嫌存在环境违法行为,拒不接受环保执法人员检查的河北省沧州市渤海新区中铁装备制造材料有限公司已被沧州渤海新区环保局立案处罚,并移交公安处理。

  “对阻碍执法的人员必须用法律予以严惩,对阻扰环保督查的企业不仅要对环保违规问题严肃问责,还必须对相关负责人严肃处理,真正提高执法的权威。”河北环境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说。

关键词:沧州渤海新区,蓝天保卫战,涉气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