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开学季】学生用品市场火爆 “开学经济”火了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18-09-03 17:30:39
分享:

  开学季,学校附近文具店内爆满。董达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初秋的九月,又迎来了一年的开学季。家长和学生们又开始为新学期采购入学装备,省会石家庄燃起了新一轮的“开学经济”。学校周边的文具店、书店以及数码电子产品店销售非常火爆。

  9月3日7时30分许,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附近的文具店、书店内爆满,有很多家长正在给孩子挑选开学所需的文具。“现在的学习用品不仅牌子多,花样也多,都快挑花眼了。”正给儿子挑选文具的刘女士说,每年开学的时候都会给孩子购买一些笔记本、铅笔、橡皮等在内的文具。

  店主王先生告诉记者,开学前后的一个星期可以算是文具店销售的两个“黄金周”。一般情况下,在“黄金周”期间文具的销售量要比平时高得多。“现在学生购买文具的时候也很看中‘颜值’,印有流行图案和卡通人物的会比普通款式的畅销,功能性全的往往比功能单一的更受青睐,在价格上要比普通款文具贵出一倍以上。”店主王先生表示,为了迎接销售“黄金周”,特意提前备了8000元左右的货品待售。

  上学前,学生们购买书皮、作业本等学习用品。董达 摄

  除了中小学生忙着购置文具、书本等学习用品,大学生们也要添置一些“装备”。在石家庄太和电子城挑选笔记本电脑的王同学,是河北科技大学的一名新生,他告诉记者:“开学一上课就会用到,所以来买一部笔记本电脑。”

  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单反相机是“90后”大学新生的“标配”,随着“00后”步入大学校园,如今的“标配”已经发生了变化,在“旧标配”的基础上还增加了无人机、平衡车。

  8月初,家住石家庄棉五小区的霍先生给孩子购买开学“装备”已经花费了10000多元。“开学前一个月,先后给孩子新买了手机、笔记本电脑、无人机、平衡车,我一个月的工资才4000多元,但咬咬牙还是给孩子买了。”霍先生告诉记者,给孩子购买这些“装备”的主要原因是“孩子想要”和“别人家孩子买了”。

  一位家长正给孩子挑选笔记本电脑。董达 摄

  记者在石家庄太和电子城走访得知,开学前的一两个月,笔记本电脑销量明显增多,购买人群以大学新生为主。“‘游戏本’相比普通笔记本电脑,不仅造型炫酷,而且配置也更高,但价格也要高出不少。”某品牌电脑经销商张经理告诉记者。某品牌无人机销售员王女士介绍,在8月份,该店无人机销量明显增长,购买人群主要以“00后”大学新生为主。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是不少家长的真实想法。对孩子提出的超额消费,更多的家长也是选择买买买。有教育专家认为,“开学经济”火爆的背后,更多折射出的是家长对孩子提高学习积极性甚至提高成绩的迫切愿望,但盲目满足孩子需求,也会助长孩子之间的攀比心,不利于孩子提高学习成绩和健康成长。建议家长在为孩子选购相关商品时坚持“必需”“够用”的原则,这既可以避免因过分追求攀比而带来的超额消费,也有利于孩子形成理性消费观。

关键词:开学季,开学经济,超额消费责任编辑: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