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武强周窝:搭乘“文旅”快车加快脱贫步伐
用音符奏响文旅产业新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闫思宇 
2018-09-06 20:08:10
分享:

  长城网9月6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对私人定制的需求越来越广泛,根据现有设备和技术,我们公司开展了私人定制服务,无论是手绘图画或私人照片等元素,只要客户想放在乐器上面,我们就可以做出来,这样才是全世界唯一的一种乐器!”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总经理陈学孔向记者介绍,这种私人定制的业务目前收效显著,特别受年轻群体消费者的欢迎。

陈学孔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闫思宇 摄

  作为当地乐器龙头企业的金音集团位于武强县周窝镇工业区,产品涵盖木管、铜管、提琴、吉他四大系列600个品种,乐器年产量超过90万件,乐器箱包类年产量超过100万件,畅销欧盟、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国外客户210余家。此外,在金音集团的带动下,全县乐器生产企业发展到51家、门店16家,通过开展流水线乐器制作体验游、“私人订制”乐器体验游等,带动1.1万人就业,其中贫困群众1300余人,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

工人们进行乐器零部件的加工。记者 闫思宇 摄

  “我们将比较复杂的工序放到机器里进行操作,将比较好操作的乐器零部件加工组装这项工作放到贫困人口的家中,亲自送去,亲自回收成品,对于一些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和贫困人口来说,就多了一份工资收入。此外,我们还教授部分村民学习简单乐器演奏,在音乐小镇表演获得一些收入。”记者了解到,陈学孔所说的其实为乐器演奏体验游。数据显示,通过举办中国吉他文化节等系列节庆活动,带动组建西洋乐队16支共500余人,近200名贫困群众通过在景点表演、节庆开幕式助演等方式,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离金音集团不远处,远远就能望到周窝音乐小镇的展示牌。走进小镇,道路两侧、街头巷尾到处都有音符,甚至贴在门上的门神画像手里抱的都是乐器“吉他”,吸引了一大批热爱音乐的年轻人。小镇上不时传来悦耳琴声,偷半天的时光,在这里徜徉一把舒适极了。不只是衡水人,很多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都被这里深深吸引。 “我们是自己开车过来,听同事说武强不仅有好看的年画,还有周窝音乐小镇,今天一看,确实不错,很有特色,还在一家手工乐器店买了一个尤克里里,今天打算在这里的民宿住一宿,已经预定好了房间了。”来自张家口市的张宏胜夫妻俩带着孩子自驾游到了这里,白天观看了乐器表演,晚上还花了380元的价格预定了一间特色民宿。

周窝音乐小镇的特色民宿。记者 闫思宇 摄

  这对夫妻俩所说的特色民宿便为周窝音乐小镇的重要项目之一——民宿改造提升工程。在周窝的每条巷子里,游客们都能找到别具风味的民宿。这里的民宿多是利用上世纪70年代的平房民居改建而成,每一间小院既保留着北方农村建筑特色,又极具现代韵味。

  目前,小镇里已经成功改造了30余间民宿,按照星级酒店标准以及“建筑外檐个性化、民宿改造标准化、管理运营智能化”的原则,对室内家具、卧室、卫生间等统一标准,采光、通风、防潮、取暖、保温、制冷、上下水、生态、智慧旅游等九大系统建设同时进行,让游客住得更加舒适。整个民宿升级改造工程将为小镇的整体形象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周窝音乐小镇的特色民宿。记者 闫思宇 摄

  值得一提的是,民宿升级改造工程会带动12个村、1100余人通过出租、服务、管理民宿增收。民宿改造提升可以直接增加当地收入,提升旅游形象,促进本地文旅产业的发展。

  “目前来看,入住率还是比较高的,其中承接重大活动比较多。”刚刚帮客人办理完退房手续的当地人任女士告诉记者,民宿房间特色鲜明,主题迥异,游客满意度也比较高。

  除了民宿提升,军歌博物馆音乐体验中心项目也在进行进行中。此项目主要建设高标准演艺厅、音乐人工作室,以最周到贴心的服务,最先进的设施设备和高性价比吸引国内外音乐人到周窝音乐小镇来创作,打造高端、专业音乐创作基地。目前,项目演艺厅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音乐人工作室正在进行装修。

  正如武强县委书记侯桂宁所言,武强县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近年来推进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带动4.4万人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00余人脱贫。

  不论是民宿提升、军歌博物馆音乐体验,还是种植花海园艺、打造绿美廊道工程,都是周窝促进文旅融合助力脱贫攻坚的具体体现。未来,周窝还将继续探索全域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真正用音符奏响文旅产业新篇章。

关键词:衡水,周窝,文旅产业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