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遵化:文化点睛 项目支撑 文旅融合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宏武 王双利 董金辉 冯喆 
2018-09-07 20:37:33
分享:

唐山市首届文旅融合现场会。冯喆 摄

  长城网唐山讯(周宏武 王双利 董金辉 记者 冯喆)9月6日,一场且行且看、且思且交流的唐山市首届文旅融合现场会在遵化召开。此次活动旨在提速唐山各地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增强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新动能,推动唐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作为此次现场会承办单位的遵化,把文旅产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以争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山水型、文化型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为目标,发挥文旅融合倍增效应,让文化“美起来”、产业“强起来”,昔日的“工业城市”正在向生态宜居、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的生态绿城和旅游名城大踏步迈进。

遵化清东陵景区民俗文化表演。冯喆 摄

   探索一条路子:让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遵化,是唐山北部一座资源型城市,也是唐山工业发展的缩影。境内矿产资源丰富,铁矿探明储量5.1亿吨,铁选矿企业最多时达到1900余家,钢铁行业曾占据经济“半壁江山”。“黑色经济”伴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由辉煌走入了“死胡同”,遵化迫切需要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2018年1月14日召开的唐山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将文旅融合发展作为唐山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向全市作出了“着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把文化产业培育成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部署,为遵化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出路。“要将遵化特有的文化元素融入旅游发展方方面面,特别是深入挖掘清东陵、古温泉、古长城、古银杏群等景区景点的文化内涵,大力发展皇家文化游、温泉康养游、山水长城游、红色记忆游,通过讲好遵化故事,打造形神兼具的魅力旅游。”遵化市委书记李贵富一语道出该市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决心和思路。

  为实现从“卖矿石”到“卖风景”,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的转变,遵化实施“以文强旅、以旅兴文”战略,稳健迈出发展定位清晰、资源利用高效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步伐。

  高起点、大手笔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确定了“建设国际知名的京东文化旅游胜地”总体定位和“一城、二轴、三带、四区”的空间布局。坚持以文化为媒、旅游为体,与故宫博物院、中国满族文化协会、天津大学、山东蓬莱等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组织宣传、文化、旅游发展等部门,到平谷、宝坻、蓟州、兴隆、三河以及淄博、烟台等地深入学习调研,引导本地各景区景点挖掘文化特色,谋划精品路线;吸引金融街、碧桂园、恒大、北大资源等一大批央企、国企、大型民企投资遵化文旅项目,进一步拓展京津市场、吸引京津客源,努力打造京津周末游的首选之地……

  发展文旅产业,必须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在加强生态建设上,遵化以坚定的决心、有力的举措,重拳频出,开展了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打击非法采砂、植树造林、清理网箱、“蓝天保卫战”、“一区三边”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铁选矿治理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当前,从燕山南麓到金凤湖畔,从清东陵到古长城,绿色已成为遵化发展的“主色调”,成为发展文旅融合发展的最大本钱。

  今年以来,遵化共接待游客496.7万人次,同比增长21%;综合旅游收入44.9亿元,同比增长17.6%。沉甸甸的数据见证了遵化文旅融合发展的成绩,更彰显了“美丽经济”的蝶变效应。

遵化清东陵景区民俗文化表演。冯喆 摄

  摸索一套办法:文化与旅游“巧融”添魅力,为游客打造“诗和远方”目的地

  山里各庄村,一个位于遵化城南10公里处、人口2600多人的村子,吸睛的是今年春节期间,该村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人均增收1000多元。

  这是遵化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缩影。为满足游客热热闹闹过大年的需求,春节期间,山里各庄村举办了美轮美奂的生肖灯展,绚丽夺目的民俗打树花,精彩纷呈的杂技表演等一系列引人入胜的活动,文旅融合发展在这个村子绽放出别样魅力。

  在推进旅游发展的进程中,遵化坚持以文点睛、以文强旅,全面梳理皇家文化、长城文化、红色文化等具有遵化特色的文化元素,“巧融”到游、购、娱、吃、住、行等旅游产业各个环节,凸显遵化个性魅力。

  打造“文化游”板块,以皇家文化、满族文化、长城文化、红色文化、温泉文化等文化脉络为载体,推出了清东陵“祭祀大典”实景表演、汤泉温泉养生、卧龙山二月二庙会等一批文化体验与遗产旅游、研学旅游、节庆旅游相结合的旅游产品。不仅如此,遵化还正在加紧赶制“戚继光汤泉大阅兵”、西铺影视基地等丰富多彩的文旅产品。

  打造“文化购”板块,组团推出了传承300多年制作工艺的皇家金银器、“京作”红木家具、沙石峪“千层石”等5大系列100多个品种的特色旅游商品,实现了厚植区域文化与滋养文旅产业的双赢。

  打造“文化娱”板块,打造了清东陵“用脚步丈量历史”徒步大会、中国·遵化第三届栗花节等一批民俗、休闲、运动、体验式的文化娱乐项目。今年6月举办的“悠然南山·杏好有你”娘娘贡杏采摘节活动,不仅成功吸引10万游客来遵体验观光,还让“娘娘贡杏”成为畅销的特色旅游商品,价格从往年每公斤2.8元上涨到10元,得到了群众的称赞。

  打造“文化餐”板块,推出了满族八大碗等特色餐饮系列,让游客美味享受与文化感受兼得,赢得一致赞誉。该市凯歌集团挖掘的“老佛耶”大饹馇、孔名包、十四王爷烧鸡等特色礼品,一个春节就卖了近万盒,纯利润达几十万元。

  打造“文化宿”板块,打造了汤泉宫温泉养生文化主题酒店和知青小院、红领巾小院、葡萄公社、鹿圈沟等一批饱含特色文化的精品民宿,升温“过夜经济”,为游客在休憩之余能够品位独特的地域文化。

  打造“文化行”板块,创新投融资机制,实施了总投资25.6亿元的16条旅游道路工程,将红色旅游、皇家旅游、山水旅游、乡村旅游的景点串联起来,设计出了10多条“一日游”“两日游”精品旅游线路,满足了不同时期、不同人群的旅游需求。

遵化清东陵景区。冯喆 摄

  打响一个品牌:让深厚的文旅资源在大项目中淋漓展现,塑树“山水遵化·传奇东陵”口碑

  遵化市委、市政府深深认识到,“一流资源、二流开发、三流管理”是达不到游客心目中“诗和远方”的标准,满足不了游客对文化旅游的新期待。

  为此,遵化秉承“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理念,市委书记李贵富、市长董学忠分别带队,北上辽宁,西进京津,南下浙江、贵州等地招商,加快将遵化的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文旅产业是基础产业、战略产业,一业兴、百业旺。遵化文旅产业要想实现大发展、快发展,必须依托重大项目支撑,用项目挖掘文化资源,用项目增创产业优势。”遵化市长董学忠思路清晰、态度明确。

  实干出实效。中景信、融创、金融街、碧桂园等一大批国企、央企、民企相继落户遵化,般若湖旅游度假区、古温泉旅游度假区、航天农业生态城等诸多文旅重点项目组团出发。

  围绕般若湖、禅林寺、鹫峰山以及北部古长城,投资80亿元的中景信般若湖旅游度假区项目,将坚持成片开发、集群打造,让山水充满诗情画意,力争投运五年内为游客打造乐山乐水、浸润文化的国家AAAAA级景区。

  围绕汤泉温泉资源,投资100亿元的金融街古温泉旅游度假区项目已开工建设,着力打造以山水温泉、田园温泉、乡居温泉为特色卖点,以乡村旅游、生态观光、文化旅游为延展配套的皇家温泉小镇。“皇家康养·休闲汤城”将为京津冀游客带来温泉养生文化的全新感受。

  围绕特色小镇,投资220亿元的融创“一诺小镇”项目,以展现守陵人“守信守义、一诺千金”的文化价值为核心,将建设全国首个诚信文化主题小镇。此外,恒大体育小镇、清东陵工美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将依靠自身的建筑特色、产业特点、历史传统等因素,走综合利用之路,使小镇发展与文化资源互促共进。

  围绕生态农业,投资300亿元的碧桂园航天农业生态城项目,将建设以航天农业为核心,以休闲农业、文化旅游为主导的特色农旅康养中心,目前正在加紧施工,争取早日会客。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目前,遵化着手打造的文旅融合核心项目9个,重点项目18个,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文旅融合发展的“种子”破土而出,正在茁壮成长为撬动旅游产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的支点。

关键词:遵化,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