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博物馆、古建筑、寺庙迎来了一波突击检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郑佳洵 
2018-09-08 14:41:20
分享:

  长城网9月8日讯(记者 闫思宇 郑佳洵)为深刻吸取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事故教训,严防类似火灾事故发生,根据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9月6日、7日,河北省消防部门联合住建、文物、宗教等部门对博物馆、文物古建筑、宗教寺庙等单位场所开展了一次集中检查,督促此类单位场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逐项落实《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和《河北省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则(试行)》,强化针对性严防严控措施,确保单位本质安全。

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检查组对河北省博物院进行突击检查。记者 闫思宇 摄

  9月6日上午,记者跟随由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的检查组,来到河北省博物院进行突击检查,对博物院的室内消火栓、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微型消防站、消防水箱、消防水池、疏散通道和电动自行车车存放处等进行了检查。

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检查组对河北省博物院进行突击检查。记者 闫思宇 摄

  “从今天检查的情况看,河北省博物院的消防安全设施和管理水平整体较好,但在人员素质和设施维护管理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检查结束后,刘海龙总队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为避免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事故,根据应急管理部要求,全省共成立了6个省级督导组赴全省开展博物馆和文物古建筑专项督导检查。“希望全省各文物单位要提高认识,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提高人员素质水平,加强对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保养,充分发挥单位微型消防站灭早、灭小、灭初期的作用,确保消防绝对安全。”

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检查组对河北省博物院进行突击检查。记者 闫思宇 摄

  据了解,9月6日当天,全省各级消防部门共出动检查102个,检查各级文物古建筑163座、博物馆6家。

  根据安排,这次集中检查结束后,全省消防机构将会同文物等有关主管部门对检查情况进行梳理,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将依法进行查处;对久拖不改且较为严重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将综合运用政府挂牌督办、警示约谈、媒体曝光等手段,督促单位消除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关键词:消防,检查,博物馆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