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农村垃圾治理】承德: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鹏飞 
2018-09-09 20:21:12
分享:

承德整洁的乡村街道。资料图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刘鹏飞) “以前的垃圾成山,处理起来是一个大难题,现今的垃圾分类处理,设立了垃圾兑换超市,人人养成回收垃圾的习惯,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难题。”看到村里的垃圾被有效治理,家住承德市承德县新杖子乡的村民高立颇为欣慰。

  作为全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试点,承德市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治理行动,强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彻底清理积存的生活垃圾,确保2018年年底前,各地90%以上村庄建立日常维护机制,及时清扫、收集和处理农村生活垃圾。

  高度重视。兴隆县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调度工作;滦平县把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作为全县重点工作来抓;承德县党政“一把手”研究谋划和推动治理工作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得到了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

  因地制宜。承德县在城关镇周边实施城乡一体化模式,在新杖子镇实施乡村共建共管模式,在甲山镇实施村企共建模式,在岗子乡实施村民共建模式。兴隆县全面构建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置体系,坚持点、线、面结合,重拳治污,确立了以集中式处理为主,分散式和单户处理为补充的原则,将农村供水、排水统筹考虑,采取PPP模式,启动实施了覆盖全村的给排水及污水处理工程。滦平县采取环卫公司治理、政府监管的PPP模式和乡镇治理、政府监管的自治模式。

  注重科技。采用先进技术、工艺和装备,提升治理效果。承德县引进的有机固体废物磁化低温降解炉,不仅节省了垃圾运输费用,而且所焚烧的垃圾达到了减量化、无害化要求。 

  双桥区是承德农村垃圾治理的典范区县。记者在双桥区双峰寺镇走访时,遇到了驾驶着三轮垃圾运输车的村民郝瑞民。郝瑞民告诉记者,自己负责双峰寺镇山湾村258户800多人的日产垃圾清运工作。每天早晚六点钟,郝瑞民进行垃圾收集,然后再将垃圾统一送到村里的垃圾收集站。在双桥区的48个村中,共有93名像郝瑞民一样的垃圾收集员,他们每天挨家挨户收集、清运垃圾。

  为彻底改变双桥区农村环境的落后面貌,促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垃圾治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今年3月开始,双桥区环卫局在全区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建立了“户装袋、村收集、镇监管、区处理”的长效机制,每个村安排专人专车定时进行收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实现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

双桥环卫工人处理垃圾。资料图

  据介绍,截至目前,双桥区已完成20座垃圾收集站建设,其余收集站正在稳步推进;已购置70辆三轮垃圾运输车并无偿划拨给各镇村,还有70个垃圾收集箱及4辆摆臂式背车正在制作中。

 

关键词:农村,垃圾,治理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