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肥乡李秀红:坚守乡村教育18年 人送绰号“小铁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09-10 14:22:51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韩毅 通讯员李笑波)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教师,在三尺讲台上已经耕耘了18个春秋。为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她患病不下讲台,人送绰号“小铁人”;为了心爱的学生,用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将青春奉献给了乡村教育。9月7日,教师节前夕,她被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正式授予,“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荣誉称号。她,就是肥乡区乡村教师——李秀红。

肥乡区乡村教师李秀红。李笑波供图

  2000年,李秀红从河北曲周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安排到屯庄营乡房庄村教学点,开始了她的教学生涯。虽然她也是在农村长大,但报到当天心却凉透了:学校只有四间房,分成两个教室,没有门、窗,更别提办公室了。听到校长说教室里有两个年级要复式班教学时,她真的想哭,双腿像灌了铅似地走进教室。但令她没想的是,一只脚刚迈进教室,孩子们就齐刷刷地站起来喊“老师好!”听着孩子们宏亮的嗓音,看着孩子们纯真的眼神,李老师心里“咯噔”一下。从那时起,她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教育事业献身的轨迹上。

  李秀红常说:“学生是我生命的根”。她用自己18年来的行动实践着这个信念。房庄村的父老乡亲把孩子交给了她,她就是用父母之心看待每一个孩子。李秀红教的是二年级和四年级。她课上教给孩子们知识,课下陪孩子门做游戏。白天上7节课,晚上看作业、备课。班上女孩儿的辫子,是她梳的;学校没有水,孩子们洗脸的水是她从家里用自行车一壶一壶驮到学校的;农忙时节,家长顾不上孩子,她就从家里带来午饭和孩子们一块吃。

  2005年学区调整,李秀红被调到了南河马小学。由于农村小学师资紧缺,李秀红长期担任班主任、毕业班教师,还分管着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2012年又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平时既要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还要管理好班级,教学任务重,工作量大。每天都是迎着未升的朝阳上路、顶着满天的星辉归去。白天上课,晚上把作业、备课本抱回家,一直熬到深夜。节假日还要挤出时间,为人大代表提案做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导致患上了严重的低血压和低血糖,几次差点晕倒在讲台上,学生及同事们见状纷纷劝她回去休息,但李秀红仍坚持为同学们上课。由于李秀红身材较矮,同事们善意地送给了她“小铁人”绰号。

李秀红正在授课。李笑波供图

  18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有幸福、有欢笑、有泪水。2012年2月新学期开学后,英语教师调到其它学校,当时她已经有孕在身,但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原本担任六年级数学课的她,又毅然接下了全校英语课。为了带领学生朗读,提高学生的口语、听力水平,她的嗓子经常处于嘶哑状态。当时因有身孕,行动也很不方便。学校的老师劝她说:“秀红,你歇歇吧”。有老师问她:“秀红,你累不累?”她说,有时候自己也想打退堂鼓,但每当在讲台上一站,看到台下孩子们几十双纯真的眼神,所有的苦和累都跑到了九霄云外。就这样一直坚持着,结果因劳累过度,孩子早产。看着刚刚8个月就出生的孩子,躺在病床上的李秀红痛哭失声。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李秀红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对生命价值的追求。“说实在话,基层工作确实很苦,但只要你调整心态,苦中就有乐”。短短一句话,饱含了李秀红对教育事业满腔的热爱。

  寒暑易节,冬去春来。送走了一届届学生,辛劳的生活日复一日,但她仍然痴心不改,无怨无悔,因为她热爱农村这一片热土,挚爱乡村教育事业。几年来,不少人劝她回城或者再换一个轻松点的工作,但都被她婉言谢绝,她骨子里认为这是她的使命所在,她丢不下这些和她一样出身农家的孩子们。

 

关键词:肥乡,乡村教师,坚守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