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市安全生产工作围绕“五大攻坚战”持续发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2018-09-10 17:00:54
分享:

  长城网9月10日讯(田桂云)近日,邯郸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现场推进会,挂出安全生产“作战图”,全面推进邯郸市标准化创建、网格化管理、“双控”机制、能源隔离和基层安全监管等五个方面重点工作,确保实现安全稳定发展。

  全面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该市分类定级,市、县、乡、村四级齐抓共管,将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划分为:规上、规下、小微、微小和其他(流动摊贩、农村自建房工地和临时作业场所)五个类别,分别开展标准化创建活动。此外,加强标准化创建管理工作,坚持“一手抓创建、一手抓运行”“一手抓挂牌、一手抓摘牌”,通过日常督导检查和严格的执法监察,确保标准化企业动态达标。乡镇和村居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大对微小企业和其他方面的监管,建立健全监管台账,公示辖区内具有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单位和摊点及标准化创建情况,切实加强微小企业和其他方面的标准化创建管理工作。

  全力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目前,邯郸市已初步建立了属地监管“纵向到底”、行业监管“横向到边”双重、全覆盖网格化管理模式,下一步该市将完善系统功能,在市级层面完成网格架构、隐患管理等核心功能的修改完善,确保数据采集完整准确,系统平台运行安全稳定。今年10月底前,全市规上企业和所有高危行业企业,要全部纳入系统管理,并通过系统开展隐患自查自报和整改。凡是未实行网格化管理的,在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后一律给予上限处罚。11月底前,全市安监系统所有监管执法人员要全部使用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移动终端,并把应用移动终端作为日常监管执法的主要手段,通过监管平台系统实施对企业的监管和执法。

  加快推进“双控”机制建设。“双控”机制建设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和核心,《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已于7月1日起正式施行,而网格化管理是提升监管效能的工具和手段。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邯郸市将两项工作需要齐抓共管、同步推进。该市将抓好清单管理,大力推行“风险清单”和“隐患清单”两个清单管理。“风险清单”,即生产经营单位按照有关制度、标准、规范,对人、机、物、环等方面存在的各类风险,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辨识,对辨识出的安全风险列出风险清单。“隐患清单”,即对照“风险清单”,对管控措施及现状进行检查,发现管控不到位、形成安全隐患的,要列出隐患清单,制定整改计划,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今年年底前,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将开展一次全面风险辨识。

  全面推广机械防护和能源隔离措施改造。该市将组织企业内部专业技术人员成立防护隔离小组,对防护区域内所有设备和作业开展危险因素辨识,确定隔离部位。对确定隔离部位的风险因素,要作出明显的警示标识。属于机械危害点的,要制定机械防护方案,绘制设备机械防护图,采用栏杆、防护罩等防护隔离措施,确保人手或者衣袖不能触碰或卷入到设备运转部位。属于危险能源的,要确定隔离方式和锁点清单,编制隔离方案、准备相应锁具,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实施挂牌上锁,确保隔离设施安全有效。

  大力推进乡镇、村居安全基层基础建设。每个乡镇、村居都要随时掌握辖区内生产经营活动情况及危险源点,包括临时摊点和临时项目等可能引发事故的不安全行为,都要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账目明”。建立健全乡镇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以乡镇政府为主体,县级安监部门监督、指导,以岗位为核心,以查代评”的微小企业标准化评定新模式,紧抓微小企业用电、用气、消防等关键环节,紧盯岗位从业人员的安全责任落实和操作行为标准化,通过乡镇监管人员的检查、打分,确认是否通过评审。对未通过评审的,当场告知问题隐患,经整改验收合格后,准许通过评审。同时,实施动态管理。通过定期检查、自律互查、社会监督等方式,强化标准化创建事后监管,对发现存在问题隐患、达不到标准化要求的企业,撤销证书,实施差异化监管。

关键词:邯郸,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编辑:王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