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河钢石钢:将环保视为企业的“生命工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芳 冯立华 张鹏程 
2018-09-29 11:55:36
分享:

  厂区美如画。张鹏程摄

  长城网讯(记者 贾芳 冯立华 通讯员 张鹏程)“看,这里环境优雅,绿树成荫,要不是遇见头戴安全帽的工人,还以为进了公园!”热爱摄影的“举君”是长城网的一位网友,他体验拍摄钢铁题材照片,漫步在河钢石钢花园式厂区时,有点儿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这里,已然卸下钢铁行业“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标签,取而代之的是响应我省“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有效促进全省环境质量改善”的要求,趟出转型路、换上绿衣裳的新石钢。

  河钢石钢的绿色发展,不仅使厂区环境“脱胎换骨”,也为企业的经营发展形成了“正效应”。今年以来,河钢石钢高端客户二方审核捷报频传,不到半年时间已经通过了上百家高端客户的审核,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数量。高端客户的审核专家给出这样的评价:“厂区环境非常出色,地面可以说是一尘不染,说明企业管理非常到位,通过审核顺理成章。”

  绿色石钢。河钢石钢供图

  实现超低排放    争做环保“领跑者” 

  “河钢石钢始终将节能减排、环保治理工作视为企业的‘生命工程’,从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高度来做好环保工作。”河钢石钢环保建设部一级业务主管张军峰介绍说,近年来,河钢石钢持续加大节能环保投入,强化环保专业管理,保证环保设施高效运行,全过程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各项环保排放指标均远优于国家特别排放限值标准。

  9月26日,记者在河钢石钢鑫跃公司脱硫脱硝系统主控电脑上看到这样一组数字:焦炉烟气口颗粒物排放量为7毫克/标准立方米左右,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0毫克/标准立方米左右,氮氧化物排放量为60毫克/标准立方米左右,“数字为证,均大幅优于河北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标准。”张军峰告诉记者,河钢石钢把环保落实在了点滴行动中。

  “节能减排没有止境。我们的目标是做钢铁行业的环保‘领跑者’,使主厂区的环保减排水平达到国际一流,使鑫跃公司成为周边地区企业中污染物排放最低的企业。”张军峰表示,在累计投入16亿元环保资金的基础上,河钢石钢2017年再投资4亿元,在河钢石钢主厂区实施白灰窑料场和卸料线封闭等10个环保提标改造项目,在河钢石钢鑫跃公司厂区实施焦化烟气脱硫脱硝、烧结湿式电除尘等15个环保深度治理及厂容厂貌整治工程,使河钢石钢主厂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等主要污染物吨钢排放量分别降低到0.21千克、0.44千克、0.36千克,均优于国家清洁生产一级标准。

  荷花池等景观区。河钢石钢供图

  发展循环经济    为“废弃资源”找到“好归宿”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节能环保的理念已经渗透到了河钢石钢生产作业的每一个环节。以循环经济模式的建立为例,河钢石钢千方百计变“废”为“宝”,取得了实效。

  “河钢石钢对全部废水进行回收处理,将煤气等工业副产品应用到轧钢加热、发电等环节。目前,河钢石钢实现了废水、废气、废渣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张军峰介绍。

  对于钢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怎样才是再利用的合适途径?河钢石钢在实践中给出了答案:将高炉水渣外销至水泥生产企业;将钢渣通过磁选回收部分高品位钢渣粉,用于烧结配料等,并将其余尾渣全部外销;将除尘灰和氧化铁皮全部返回烧结系统作为配料使用。

  此外,河钢石钢利用钢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向城市供暖,2017年供暖面积达到420万平米。据了解,河钢石钢每年为当地政府节约供热补贴1800万元,相当于每年减少6.7万吨原煤消耗,减排二氧化硫639吨、氮氧化物196吨、烟粉尘873吨。

  在河钢石钢,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河钢石钢供图

  “三季有花、四季常青”,说到河钢石钢的厂区环境,员工们不约而同地这样形容。今年以来,河钢石钢又加大投入,先后对主厂区的北干道、鑫跃公司整体区域进行维护和绿化,共整理维护并绿化厂区面积8万平方米,种植绿植5万余棵。

  “厂区环境的改善,不仅有利于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而且有效激发了职工保护厂区环境、参与环保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从而进一步促进了节能环保水平的提升,形成了良性循环。”负责厂区环境督察工作的河钢石钢安全生产管控中心员工梅兴娣说。

关键词:河钢石钢 环保 绿色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