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科协燕赵学堂《巡天遥看一千河》将于9月15日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2018-09-12 15:00:51
分享:

主讲嘉宾:罗阿理。

  长城网9月12日讯(记者 王棋)9月15日(周六)13:30-15:30,科协燕赵学堂2018年第七期——《巡天遥看一千河》将在河北省科技馆宇宙剧场举行,罗阿理担任主讲嘉宾。

  天上有多少星星?美丽的银河到底有多大?为什么有不同颜色的星星?恒星是不动的吗?星星的寿命是多长?宇宙中是不是能找到和地球相似的行星作为我们的下一个家园?

  讲座将从古代不同民族仰望星空对宇宙的认识开始,介绍通过“千里眼”——望远镜看到的天上的各类天体。接下来讲解现代天文学研究所依赖的各类大型观测设备以及我国的用于科研的望远镜。再简单介绍银河系这个星星的大家族后,给大家普及“光谱”的概念和从光谱中能得到星星的什么信息。以生动的故事讲述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郭守敬望远镜(LAMOST)的过程。最后,将介绍利用这架巡天望远镜,科学家都发现了什么。

  罗阿理,中国天文学会天文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天文学会(IAU)会员。研究方向为海量天文数据处理和巡天光谱分析,长期从事银河系的光谱巡天工作。除科研工作外还热心科普工作,曾翻译出版科普图书《认识宇宙学》。

  讲座地点:河北省科技馆宇宙剧场(石家庄市长安区东大街1号)

  领票时间:9月13日(周四)—9月15日(周六)

  (请携带有效证件现场领票,座位有限,领完截止。)

  领票地点:河北省科技馆西广场售票处

关键词:燕赵学堂,《巡天遥看一千河》,天文知识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