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好人沈汝波—— 愿做萤火虫,温暖身边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骆梓炫 
2018-09-18 08:52:01
分享:

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燕赵楷模沈汝波。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9月18日讯(记者 张艺萌 骆梓炫)“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是沈汝波生前在自费做的“雷锋纪念胸章”上印上的两句话。秦皇岛市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王勃告诉记者,“沈叔生前没啥积蓄,本来收入就不高,钱还都用来帮助别人了。他自费做了1000对小徽章,有人来到他的小店,他就送几个。沈叔自己说,徽章虽然不值钱,但希望人们戴上它时,能够想起帮助别人。他要用这样的方式,传递‘雷锋精神’。”

  认识沈汝波

  “用一个个“正”字激励自己做更多好事”

沈汝波的“正”字本。记者 骆梓炫 摄

  2018年6月1日凌晨1时15分,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燕赵楷模沈汝波因食道癌去世,享年58岁。

  沈汝波生前是秦皇岛市海港区先茂里社区的一名普通共产党员。1978年,18岁的沈汝波参军入伍,立下了“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的誓言。1983年,沈汝波退伍来到秦皇岛工作。他知道,10万件好事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这不是儿戏,更不能因任何事而终止。于是,沈汝波把做好事当成吃饭睡觉一样的日常行为。近40年来,他坚持每天为群众做好事,用11万余件好事践行着当时的誓言,传递着温暖社会的正能量,把用来计数的“正”字写满港城。

秦皇岛市第四医院护士王晓静正在接受采访。记者 张艺萌 摄

  照顾沈汝波的护士王晓静告诉记者,“有次,沈叔叫让我穿上他的军大衣跟他学走正步。我就跟在他后面,一步步学,一步步走。当时我笑了,说我学正步平时也不走啊,沈叔说,学正步,是想一辈子一定要走正道儿,走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正道儿。”

  沈汝波的“正”体现在方方面面,他记录用的“正”字,也把爱心递到他能递到的所有人。他曾说,要用一个个“正”字激励自己做更多好事。他不是超级英雄,所做的事也没有惊天动地,但他是身边所有人的好大哥,是大家心目中的“平凡英雄”。

  在部队时,沈汝波一有闲暇,就帮战友和驻地百姓做好事。退役后,沈汝波来到秦皇岛市蔬菜公司,像在部队里一样,啥活儿都冲在前。他从蔬菜公司下岗后,妻子没工作,孩子上学,全家仅有的固定收入是他每月230元的失业金。即便如此,他刚拿到第一个月的失业金,就给部队的战士们买了一车西瓜送去。

沈汝波的妻子李玉云。记者 骆梓炫 摄

  “他当时下岗了,我也没工作,家里困难的很。有一天,我去找刚刚发下来的失业金,怎么找也找不到。后来实在瞒不住了,他跟我说了实话。原来是给部队的战士们买了一车西瓜送去了。我当时哭了。说你怎么这么傻,自己家都这么困难了,你还惦记着别人。”沈汝波的妻子李玉云告诉记者,“那天我才知道,他立过一生要做十万件好事的誓言。我们当时已经结婚十几年了,他一直没告诉过我,自己把这份誓言放在心里,自己默默的帮助别人。后来我了解后,就开始跟他一起做好事。”

  2003年,沈汝波租房开办“党义理发店”。他在店里公示:残疾人、五保户、特困户、军烈属和现役军人免费理发,节假日所有人半费,行动不便老人、残疾人、婴儿上门服务。每到节假日,他也会免费帮需要的人理发。他的理发店“免费”项目是长期做的。“党义,就是为党和社会尽义务。”沈汝波这样解释店名。他还给自己的店规定,每天上午7点到9点,以及晚上7点到9点都义务为大家按摩。沈汝波曾说,“说起来也奇怪,我给别人按摩,就有用不完的力气,有的是劲儿!”

  2018年5月4日,靠仪器和药物维持生命的沈汝波,做了一生中最后一件好事,就是向来探望他的一位癌症患者捐了500元治疗款。

  总心疼别人的沈汝波,却总也没心思多爱自己一些。

  了解沈汝波

  愿做萤火虫,温暖身边人

陈列在世纪展的沈汝波语录。记者 骆梓炫 摄

  “做好事已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愿做一只萤火虫,用微弱的光和热,照亮、温暖身边的人。”这是沈汝波常说的一句话。

  秦皇岛电视台新闻部记者王锴告诉记者,自己认识沈汝波是源于6年前一次很普通的采访任务。“当时沈叔在做志愿者服务,我看他相貌平平,也不善言辞。采访他的时候,他紧张的有些口吃,我想这样一个人,怎么大家对他评价那么高呢?”王锴说,“后来我认识他后经常去他的‘党义理发店’,他日常的所作所为让我心生佩服。”

  王锴发现,沈汝波看到刚刚刮了一阵风,就拿起扫把去门口扫树叶,没事的时候就去街上扫垃圾,拣烟头。看到街上有小车拉的货太多,就去帮忙扶一扶。“他不是在刻意去做好事,他是心好,所做的事都是为了方便他人,服务社会。”王锴说,“他病后,我们一看到地上有烟头,就抢着捡,怕他看到后又开始劳动了。”

  沈汝波所住的先茂里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过去刑事案件频发。2008年,沈汝波主动请缨成立“党员义务巡逻队”,组织队员全天轮流巡逻,但他总把凌晨0时到3时最难熬的时间段留给自己。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小区的刑事案件降为0,小区的居民亲切地称他们为“平民110”。

  “他的幸福指数可高了,为别人做点事就特别开心,跟孩子一样。”李玉云告诉记者,“有次他给别人通下水道,连着弄了两天,把自己弄的全身脏的很,我问他累不累,他笑着说,你说我怎么这么开心呢,一点不累。”

  在刚做完手术的的时候,他仍不愿放弃做好事的誓言。他对看望自己的志愿者说:“我现在病着不能做好事,但你们一定要替我把好事做下去。”在刀口愈合期,沈汝波发现医院地上有瓜子皮、碎纸片,他就忍着病痛,弯腰将垃圾捡到垃圾桶里。

  “我看他们头发都那么长了,也没有理发师愿意来为大家剪剪头发,你帮我把工具拿来,我要给大家剪剪头发,让大家看起来精神一些。”王勃告诉记者,即使沈汝波身体情况不好,在病床上仍想为大家做点什么,他嘱咐自己拿来工具,为医院的病人们剪头发,很多人起不了床,他就跪在床上服务,一弄就是个把小时。沈汝波还鼓励病友,“你们看我该说说,该吃吃,大家放宽心,一切都能好起来的。”

  一件件小事,所展现的就是一个大写的人。沈汝波把做好事,帮助别人作为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默默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也诠释着自己的价值观。在服务发展、造福百姓的生动实践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党旗熠熠生辉。

  接力沈汝波

  让文明之风吹遍河北的每个角落

小学生签名的接力沈汝波的横幅。记者 张艺萌 摄

  在医院的时候,沈汝波说,“虽然我现在身体没劲儿,不能像以前那样靠体力来做好事,但我可以用嘴来宣传,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做好事的队伍中来,让我们的社会更温暖。”

  “我也是开理发店的,十年前就开在‘党义理发店’的对面。后来机缘巧合,我也跟沈叔一起进社区,进养老院。为大家服务。现在,我们的团队人越来越多了。”王勃告诉记者,沈叔在医院不能动的时候,还在握着他的手嘱咐一定要把服务队带好,千万不能因为他倒下了,大家就散了。养老院的老人们都等着服务队的人去呢。

  沈汝波生前发起成立了“党义”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和爱心服务团队,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投入到做好事的队伍中来。

燕赵楷模——沈汝波事迹展。记者 张艺萌 摄

  目前,在秦皇岛市植物园里设立了“燕赵楷模——沈汝波事迹展”,追忆沈汝波的先进事迹,缅怀沈汝波的高尚品德。通过展出沈汝波书信日记、珍贵照片、相关遗物及各方悼念作品,生动展示了沈汝波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全面展现了他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政治品质,服务群众、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从小事做起、勇于实践的务实作风,生命不息、善行不止的执着追求。

  现在社区越来越多的人被沈汝波的精神感动,特别成立了社区服务联盟志愿团队。服务队定期到社区空巢老人、百岁老人家里上门服务,开展义诊、清洁卫生等爱心活动,把沈汝波的精神传递下去。大家用实际行动接力沈汝波,不间断他“正”的希望。

  李玉云说:“小孙子前几天给我看他的一个小记事本,告诉我说,奶奶,我也要多帮别人,画正字。”

沈汝波生前在自费做的“雷锋纪念胸章”。记者 骆梓炫 摄

  再大的困难除以千除以万,也会变得微小,容易克服。再微弱的力量乘以千乘以万,也会聚成爱的海洋,足以温暖人心。“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沈汝波走了,但他所带来的力量让他成为远方璀璨的一颗星。

关键词:沈汝波,秦皇岛,党员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