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中秋月饼市场扫描:口味新奇特 价格平且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8-09-17 16:52:1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临近中秋,石家庄各大超市“月饼一条街”早已摆好阵势迎客,月饼销售进入旺季。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月饼包装节俭,价格与去年持平或略低。今年月饼市场启动早、销售早,伴随团购量的增长,有些品种礼盒月饼已经卖断货。月饼市场进一步细分,馅料口味不断推陈出新,今年新推出的儿童月饼,吸引小朋友及家长的极大关注。

北国超市裕华店促销员为顾客介绍一款礼盒月饼。记者 任光阳 摄

  包装节俭 价格平实

  9月14日下午5时,记者走进省会北国超市裕华店,立即感受到浓浓的中秋氛围。“月饼一条街”热闹开市,各品牌各口味的礼盒月饼,被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琳琅满目,争奇斗艳。

  北国超市裕华店粮油部主管李芬介绍,8月31日,“月饼一条街”正式启动,最近几天销售情况还比较乐观。礼盒月饼包装以纸盒为主,少部分用铁盒。由于包装成本下降,月饼价格非常亲民,价格以一二百元的居多,还有许多礼盒月饼五六十块钱一盒。

  “这种168元的月饼礼盒已经卖断货,连石家庄的大库里都没有了。”北京稻香村促销员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月饼团购市场的回暖,9月13日,198元的月饼礼盒一个客户就订了30盒。

  “作为节令传统食品,月饼肯定要买一些的,一部分送给亲戚朋友,一部分留着自己吃。送给亲戚朋友的,还是礼盒月饼好看些,最主要的是价格也不贵。”正在挑选月饼的杨女士说。

  李芬表示,今年中秋连国庆,月饼销量肯定要比去年大,预计月饼销售高峰出现在中秋节前两三天。

  口味出新 瞄向儿童

  为迎合市场新需求,月饼生产厂家也是煞费苦心,不断推陈出新,馅料不仅有五仁、百果、豆沙、枣泥、莲蓉,还新添了蟹黄干贝、松茸三珍、抹茶红豆、香酥花生、黑糖玫瑰等馅料。此外,像芒果月饼、蓝莓月饼、榴莲月饼等水果月饼,也开始流行。月饼口味出新出奇出特,吸引一批年轻顾客驻足挑选,比如流心奶黄月饼,双重烘焙,由浓滑奶黄夹着咸蛋黄精制而成,很受80后、90后顾客的青睐。

  记者注意到,月饼厂商越来越重视儿童消费,这在今年的中秋节市场上也有所反映。“小猪佩奇”铁盒装月饼一上市,就受到小朋友及家长的喜爱。包装盒颜色鲜艳,卡通小猪乖巧可爱。“小猪佩奇”主推的是奶酪风味月饼,由于小朋友大多喜欢吃奶酪,这款月饼比较讨巧,吸引许多带孩子的家长前来购买。

市民在北国超市裕华店挑选散装月饼。记者 任光阳 吴新光 摄 

  传统复古 老月饼受宠

  由于价格实惠,散装月饼也占据一定市场份额。记者在北国超市裕华店看到,前来购买散装月饼的顾客也是络绎不绝。

  “这些都是老月饼,皮薄馅厚,很传统的那种,买来尝尝,黑芝麻、紫薯口味的不错。”正在挑选散装月饼的一位女士对记者说。

  房锦记月饼4个一卷,馅料有果仁、百果、椒盐等,都属于“老月饼”。记者看到,方方正正的纸盒上覆盖了一张红纸,红线绳在纸盒中央打了一个结,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风格,很像过去的“点心匣子”,复古风十足。“这些可都是老上海的味道,我得多买些让我的老朋友尝尝。”一位老年顾客说。

关键词:中秋市场,月饼,价格亲民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