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用艺术品质量链破解“制假卖假”问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8-09-20 17:52:23
分享:

2018中国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创新高峰论坛。 江志君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9月20日,在石家庄举行的2018中国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创新高峰论坛上,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表示,当前从艺术品市场看,“制假卖假、知假鉴假、假拍拍假”“鉴定无标准、检测无规则、执业无资质”等问题泛滥成灾,致使“确真难、确价难、确权难”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严重制约着艺术品市场和艺术金融保险业的发展。集“科技鉴定、经验鉴定、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信息化平台”于一体的艺术品质量链,将成为破解这些瓶颈问题的有效途径。

  魏传忠介绍,近年来,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发挥自身在质量领域的技术、人才和组织优势,汇集多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推动艺术品鉴证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其中的一个主要成果,就是中国检验检疫学会联合浪潮集团、国家开发投资集团、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在艺术品鉴证体系框架下,打造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艺术品质量链。

  所谓艺术品质量链,是指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依托,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打造的全链条、闭环式的艺术品鉴证质量溯源技术支撑系统。

  魏传忠说,采用“艺术品质量链+区块链”的方式,通过强化科技鉴定的定量分析作用、经验鉴定的定性分析作用、计量的质量基础作用、标准的质量引领作用、认证认可的质量控制作用、检验检测的质量保障作用,重建科技鉴定与经验鉴定相结合的鉴证模式,实现真伪可查询、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从而为解决“确真难、确价难、确权难”问题、防控艺术金融风险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关键词:艺术品,质量链,知假鉴假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