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累计1823.36亿元! 河北2018年政府债券发行圆满完成
支持2000余个公益性项目建设 进度快、规模大、效益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通讯员 闫亮 何菲 
2018-09-21 18:47: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闫亮 何菲)9月18日,河北省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427.99亿元政府债券。至此,今年河北政府债券发行工作圆满完成(不含雄安新区),累计发行1823.36亿元,呈现出发行进度快、总体规模大、新增额度高、平均年限长、资金效益优、风险防控好等六大亮点。

  据介绍,河北今年的政府债券在2月28日首次发行,全年共组织发行7批次,是较早完成全年发行任务的省份;1823.36亿元的发行规模截至目前排在全国第5位;债券的发行平均期限为6.3年,延长到期时间赢得了举债空间;债券支持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易地扶贫搬迁、筹办北京冬奥会等2000余个公益性项目建设;通过“开前门”和“堵后门”并行,河北坚决遏制了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化解了债务存量,将债务风险关进了制度笼子。

  张家口市今年获得省财政厅分配下达的新增债券额度109.7亿元,较上年增加46.81亿元,增长74.43%。借助冬奥会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机,张家口将新增债券资金依法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加大对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支持的项目涉及崇礼铁路、京张高铁、宁远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生态环境治理、教育文化卫生补短板、公共交通事业、市政基础设施等领域。这些资金的投入,大大提高了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有效缓解了市、县财政在基础设施投入方面的压力,充分发挥了债券资金对稳增长调结构的支持作用,为更好地筹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提供了有力支持。

  廊坊市将2016年的14.78亿元专项债券资金专项用于北京新机场征迁、安置补偿使用,确保了征迁区的稳定,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今年9月初,该市又向省财政厅申请20.67亿元专项债券,用于北京新机场噪声影响区治理项目,为项目整体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严格管控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河北省财政厅竭尽全力向中央争取新增债务限额,科学分配债务额度,积极稳妥置换存量政府债务,满足各级政府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河北财政部门主动对接国家政策、精准做好项目储备,2018年全省新增政府债务限额1319亿元,取得历史性突破。河北及时下达新增债务限额,重点保障了冬奥会河北赛区筹建、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白洋淀上游生态保护等项目建设任务。在存量债务处置上,积极用足用好国家政策,今年以来,累计置换存量债务448.71亿元,节约利息负担近14亿元,有效优化了存量债务结构,大大缓解了市县政府偿债压力。

  河北大力探索建立债务管理长效机制,切实规范债务管理,“借得来、用得好、还得上”全过程“闭环”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形成。首先建立常态化发行机制,不断扩充承销团成员,在23家银行类承销商的基础上,协调24家券商加入债券承销团。再就是完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确保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从质量、数量、时间多维度设置评价指标50多项,将评价结果向市县政府通报,考评结果与新增债券分配挂钩,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正向激励。健全预算约束机制,确保按时还本付息,对市县政府债券还款实行年度计划、季度督导、逐月提醒的精细化管理,同时开展还本付息预算前置审核,督导各级政府安排预算资金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息,并及时发行再融资债券,确保不发生到期政府债券还本付息逾期事件。

关键词:财政, 河北, 政府债券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