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节日·中秋】福利院里的中秋节:鹏鹏和小伙伴们“巧手做月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李相伯 
2018-09-24 21:43:00
分享:

  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记者 张晨光 摄

  长城网9月24日讯(记者 张晨光 李相伯)中秋节到了,在这么一个万家团圆、阖家欢乐的日子里,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有这么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家,鹏鹏(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中秋节我吃了自己做的月饼,很开心。”鹏鹏虽然说不清楚,自己却开心地笑了,一旁的李老师却流下了眼泪。

  “鹏鹏这孩子太不容易了,他第一天来的时候就跟着我,那时他只能躺着,一动不动。”李老师告诉记者,鹏鹏是一名脑瘫儿童,一岁左右时被父母遗弃,长得虎头虎脑见人就笑的鹏鹏非常招人喜欢。

  鹏鹏的成长记录手册。记者 张晨光 摄

  鹏鹏四岁半进入学前项目。那时他走路两脚呈内八字型,双腿无力,行走时他把身体趴在助行器上用上身带动着双腿一点一点往前蹭着走。每走两步就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走一会儿就要趴在助行器上休息一下,从生活区到教室,一路上不知道脚上的鞋子掉多少次。“我看他走得这么辛苦想抱着他走,都被他拒绝了。”鹏鹏的坚强让李老师十分感动。

  鹏鹏自己作的画。记者 张晨光 摄

  在福利院的帮助下,鹏鹏接受了手术治疗。从医院回来后,在医生的指导下,院方为鹏鹏制定了康复计划,恢复的过程十分艰难,从一开始鹏鹏还不能下床,到后来引导他进行独自站立、抬高腿、摆臂、弯腰、迈步等等活动,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鹏鹏已经可以自己走上几步了。

  再到之后,鹏鹏走的越来越稳了,越来越轻松自如,脸上也总是洋溢着开心的笑容。现在的鹏鹏总是以一个大哥哥的姿态来帮助身边的小朋友,帮助他们建立生活常规,和小朋友们一起分享,还积极地帮助老师分担班级事务。

  在中秋节来临之际,福利院组织志愿者在院里开展“巧手做月饼”活动,鹏鹏知道后,非常积极地投入到准备工作中。

  活动前老师帮助孩子们穿小厨师服。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供图

  活动现场,在老师的帮助下鹏鹏与小朋友们动起手来毫不逊色,每个孩子做出的月饼各不相同,简单的原材料经过孩子们的小手变得秀色可餐。

  在讲中秋、观月饼、做月饼、品月饼等环节中,孩子们认真地听着、看着、做着。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鹏鹏和小伙伴们一起做月饼。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供图

  “我们想着这既能让孩子们开心,还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既提高了自身的认知能力,又锻炼了动手能力,同时让他们穿上厨师服,也是一种仪式感。他们开心了我们就最开心。”看着孩子做月饼时认真的样子,老师们心里十分欣慰。

  孩子们一起吃月饼。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供图

  在这次活动中,每个孩子都能充分参与、体验,通过听一听、做一做、尝一尝感受了浓浓的中秋节氛围。孩子们品尝到了自己动手制作的月饼,非常开心。

  “我们福利院有357个孩子,他们大多是孤残儿童,从小缺乏关爱,我们就是想让他们知道,这里永远是他们的家,老师就是他们的父母。”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儿童部主任徐瑞红说到。

关键词:中秋节,石家庄市,福利院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