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带一路”上的中秋节】来自乌干达的问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张晨光 
2018-09-24 23:06:03
分享:

        长城网9月24日讯(记者 王海泉 李相伯 张晨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节除了可以放一个三天的小长假,家中餐桌上一顿丰盛的团圆饭亦是让人期待。事实上,世界上不仅中国人在喝酒赏月,很多国家都有共度圆月佳节的传统。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涵盖了亚洲、欧洲及非洲的60多个国家,不仅是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走廊,更是中国与海外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今天就向大家介绍“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天唐集团是怎么过中秋的。

活动现场的月饼拼盘。天唐集团提供

  中秋节来临,中国籍员工和乌干达籍员工聚在一起,共同参加在天唐集团举办的“共话中秋文化交流聚餐活动”。乌干达籍员工与中国员工们一起体验月饼制作工艺,一起跳舞,共话友谊,交流文化,一起度过了一个和美而难忘的中秋节。

活动现场。天唐集团提供

  据了解,近年来,在乌干达过中秋的人越来越多了,中国人组织聚餐邀请乌干达朋友参加,赠送月饼给他们品尝,向他们讲解中秋节的起源和寓意,一起演节目、做游戏,使他们真正融入到中国传统节日中去。乌干达人眼中的中秋节是中国人联络感情、团聚问候、思乡思亲、期盼幸福。

  “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因为我是一名中国人”天唐集团董事长张志刚向记者介绍到,“我是2000年因为来到的非洲这边热土,在这里扎根打拼了18年,刚来的那个时候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因为当地的风俗和文化和中国有很大区别,我走过很多弯路,也想过放弃,甚至有员工给我说,要不咱们回去吧,我说不行,因为咱们是中国人,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姆巴莱工业园区奠基现场。天唐集团提供

  “后来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推进下,我们团队共同努力和坚持下,天唐集团所建造的中乌姆巴莱工业园,就连乌干达的总统都亲自来帮他们“奠基”和“招商”并对工业园做出了极大的赞赏。”中乌姆巴莱工业园是乌干达国家级工业园区,位于乌干达东部城市姆巴莱,总投资额大约为6亿美元,预计将有30家企业入驻,能够解决当地1.2万人就业。据悉,这也是河北省在海外投资的首家国家级工业园区。张志刚说:“这是我们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帮助国内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一次尝试。”

  “凝聚中国智慧的‘一带一路’倡议,“产能合作”正逐渐从愿景转变为实。”张志刚说:“非洲是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和落脚点。把中国资金、技术、市场、企业、人才和成功发展经验等相对发展优势同非洲丰富的自然资源、巨大的人口红利和市场潜力紧密结合起来,必将创造出新的发展奇迹。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推进下,我们工业园区入住我们工业园区的企业,可以10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划拨自贸区和保税库等,园区还设立由海关、注册、商检等乌政府职能部门统一进驻的一站式服务中心,为入园企业提供专属、便捷的服务。

  “每一位生活在乌干达的中国人是很受尊重的”,张志刚自豪的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文化在世界各地得到广泛传播并深受众多外国友人的喜爱。

  来自乌干达北部省的Robert表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人的友好谦逊让他印象非常深刻。中秋节的交流活动让Robert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文化,并与中国各界人士进一步沟通交流,他笑着对记者说:“我爱中国,我要把优秀的中国文化告诉乌干达人民。”

关键词:中秋,乌干达,一带一路责任编辑:李相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