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农交会·专家观点】时以群建言:七个方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8-09-26 20:43: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9月26日下午,第22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的重头活动“河北省现代农业发展论坛”举行,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时以群从七个方面介绍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中,农业农村部的思路和规划。

论坛现场。郑建卫 摄

  第一,统筹编制好乡村布局和村庄规划。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一些特色村、历史文化名村会成为乡村振兴的亮点和招牌,也有一些偏远村庄不可避免走向衰落,如果不加区别地都去搞建设,将会造成混乱无序和巨大浪费,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有序推进。

  推进乡村规划编制,要求各县都要组建党委书记牵头负责的乡村规划编制委员会,建立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规划编制机制,优先编制集聚提升村、特色保护村规划,力争2020年前实现应编尽编,让乡村建设走上依规发展的轨道。

时以群在论坛上发言。郑建卫 摄

  第二,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动水电路气讯建设向农村延伸,加快推动公共服务下乡,大力发展农村科教文卫体等社会事业,推进科技信息服务向农村覆盖,最终让农民拥有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环境,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因地制宜、体现农村特色、符合农村实际,不能盲目追求与城市一样整齐划一,道路不一定非要横平竖直,关键在于安全、畅通、实用。  

      第三,大力发展乡村产业。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只有产业兴旺了,才能让农业经营有效益,才能让农民增收致富,才能让农村留得住人。立足乡村优美环境、绿水青山、良好生态等稀缺资源,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推动由主要“卖产品”向更多“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转变。大力发展建在县乡村的农产品加工流通业。支持农民建设田头贮藏、预冷保鲜、分级包装、冷链物流设施,鼓励发展直供直销、农产品电商等流通新业态,推动种养业向农产品加工流通业拓展。创新组织方式,在完善“公司+农户”机制的同时,大力推广“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等模式,把乡村产业发展的根基夯实在农民身上,让农民获得更多的产业收益。

  第四,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重点是抓好四类人才:一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二是培养乡村能工巧匠,三是鼓励人才下乡兴业,四是支持能人返乡创业。

  第五,加快建设现代乡村文明。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引导农民移风易俗;同时,开展文明农户、五好农户、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深入宣传道德模范,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勤俭持家。

  第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县一级充分履行好农村工作“一线指挥部”职责,切实发挥乡镇作为乡村龙头、服务农民的作用,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加快健全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第七,全面深化农村改革。重点推进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农村宅基地方面,重点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盘活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关键词:农交会 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郑建卫